2011年5月8日

薄熙来:高唱红歌的政治摇滚明星

一般来说,中国领导人和摇滚明星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在上周末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沉闷的会议期间,有一个人堪比摇滚明星──热情直率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他的大多数同僚都严格遵守干巴巴的毫无新意的稿子,薄熙来则不同。在上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再次一展民粹主义的修辞技巧,让记者们饱了三个多小时的"耳福"。薄熙来被认为有望在明年晋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谈到他在重庆这一中国最大、发展最快的城市里推广"革命"价值所做的努力时,他显得格外热情洋溢。他采取的措施包括在当地卫星电视频道播出革命节目,以及发送大量取自毛泽东语录的短消息。
这位前商务部部长对雷锋精神大加赞扬。雷锋是一名军人,20世纪60年代因助人为乐事迹被树立为社会主义无私精神的楷模,22岁在指挥一辆部队卡车倒车时,被卡车撞倒的电线杆砸死,据说之后他的好事日记才被发现。薄熙来在新闻发布会期间一直将同事称作"同志",他说,毛主席抓雷锋这个典型抓的真准。
他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需要这些精神楷模,并一代一代传下去;这就是为什么重庆现在要学习雷锋。
说到兴起时,他还对年轻一代沉迷网络及其他娱乐感到惋惜,他表示,如果年轻人像文化大革命期间数百万青少年一样到工厂或农村去学习一段时间,很多人会受益。
他说,一个国家,未来是年轻人的,但年轻人脑子里到底有多少东西?真是很难说。谈到什么使人"幸福"的问题(今年中国政府的核心主题)他激动不已,他说人们需要的是社区意识和对未来以及物质财富的信心。
他说:你们这些小孩子都不知道,像我们这些过来人,上了岁数的人,在上世纪50年代,那时候会有感觉。尽管当时中国还很穷,经济上很落后,但当年相当多的中国人是有幸福感的。
61岁的薄熙来在去年人大会议期间也有类似的表现,去年6月的一次讲话中也是如此,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讲话是不同寻常的公开拉票,以寻求在明年政治局换届选举后在党内和政府内获得更强地位。
外界认为薄熙来很有可能进入政治局常委,因为他在远未到退休年龄的时候就已经属于25人政治局的一员。但不知道他将分管哪些职务,也不清楚是否会担任更重要的政府职位之一,比如国务院副总理。
据传他在去年失宠于中央领导层,但在习近平去年12月访问重庆之后其光芒再度回升。习近平目前任国家副主席,有望接替胡锦涛担任最高职务。

熙来提倡"唱红歌",似乎确实引起了很多年龄稍大的人的共鸣。在他们记忆里,1949年共产党掌权后的最初几十年是一段相对平等的时期。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让他们感到担忧。
但他的政策让其他很多人不满。他们对1958年到1960年"大跃进"有着痛楚的记忆,在那段时期,人为的饥荒饿死上千万的中国人。他们也记得"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极左混乱。
薄熙来可能没有遭受那场饥荒的最严重景象,因为他的父亲薄一波是一位革命领导人,在北京担任政府高级职务。但文革期间他没有幸免,因为父亲遭到了迫害(后来复职)、家里多数人都被投入监狱。
周日新闻发布会上,薄熙来没有谈及自己的"太子党"背景,但他回答了一位台湾记者有关其子薄瓜瓜谈恋爱的问题,这对于一位中国领导人来说是不常见的。上个月网上出现的照片显示,在英国一家私立中学读书后进入牛津、哈佛的薄瓜瓜,和另一位已故革命领导人陈云的孙女在一起。
薄熙来听到这个问题笑了,其回答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那是第三代的事情,我觉得我们现在不是讲民主嘛?"
两个半小时之后,他让代表团其他成员去吃晚饭,自己却主动和重庆市长一起再留半个小时,回答了记者们的其他几个提问。
在代表们起身离去之时,记者们突破封锁线,好几名记者在争相接近薄熙来的过程中摔倒。和同级别的其他人不一样的是,薄熙来没有被安保人员包围。
但《华尔街日报》问起他即将进入政治局常委(中国最高决策机构)的意义时,他却显示出原则。
记者提出他是入选常委的领跑人选时,薄熙来用英语回答说:"Just guesswork(纯属猜测)!" 然后他礼貌地用中文回答:我不同意你这个问题的预设,我想还是谈谈重庆更好。
在中国政坛,就算摇滚明星也有他们的禁忌。


Jeremy Page

2011年 03月 08日 14:11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