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外汇管制扭曲了人民币和黄金的价格

黄金的人民币价格机制;
外汇管制扭曲了人民币和黄金的价格;
黄金的保值效果相当于人民币现金,减小人民币通胀压力

黄金与美元相对,担心美元走弱,黄金就会暴涨。但实际原因却可以认为,是由于人民币仍然是外汇管制,面对世界性的通胀危机,美元资金无处可去,转去了黄金。否则,海外的美元就会往人民币资产上钻,追求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比黄金更大。这就是所谓的热钱的压力。而在国内持有人民币资产者,同样受困于人民币更为泛滥的流动性,如果松开外汇管制的堤坝,同样会买美元

换言之,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并不卖给国民持有的人民币购汇需求(否则就不算是外汇管制),本来针对平价购买力原理的双向(外汇-人民币)的购买需求,被外汇管制阻断了。结果就造成了堤坝内外同时通货膨胀,中国这类外汇储备就急速贬值。人民币升值可以减少这一双向的正反馈过程;而外汇管制的取消弱化,则造成人民币汇率的迅速下降。

标普降低美国国债的评级的真实作用,是把中国外汇储备重新投回美元国债的生财之道,至少从预期上压缩了。那么试问,人民币低估的出口导向,人民币拒绝升值,还能坚持多久?人民币持人者也同样是保值无门,同样转向黄金,这样就令国内黄金价格也上涨。因此,尽管国内外黄金似乎有某种价格的关联,实际上由于黄金同样处于外汇管制的范围之内,向大陆走私黄金者可以被判死刑。

因此海内外黄金的价格构成机理,是不一样的。国内的黄金的价格,本应较之(美元黄金价×美元人民币汇率)更贵。而换手的成本也比较高,特别是对实物黄金而言。而实际上沪金价格是跟进伦敦金价,意味着人民币炒金者对其支付了补贴价格。另一方面,纸黄金类似于大萧条以前金标准的黄金卖空,而黄金准备金为零。因此纸黄金实际上是银行凭空造出来的买卖符号,可以无限量发行(纸黄金存量)。

纸黄金进一步稀释了国内的黄金需求,形成对黄金保值价格的打压;反而降低了人民币的流动性压力。所以这些因素汇聚在一起,就令国内购买黄金保值,实际上也是做不到的。无非是一种互相抵销效果的数字游戏。国内实际报出来的金价是不能提供实物交收的金价,相当于金本位时期的黄金赤字。因此(黄金+人民币)持仓者(特别是银行),就有强烈的卖出外汇购买黄金填补黄金赤字的动机。

这样就形成了对海外黄金的需求,为海外持金者送去美元利润。所以美元持有者可以买黄金避险,国内人民币持有者,拥有"要升值的人民币",却无法买实物黄金避险。当外汇管制没有取消的时侯,国内这种虚拟性炒金,相当于冻结了部分货币,同时给银行送去了若干利润。相应增加了银行的高能存款和银行准备金,又通过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冻结到央行之中。

当外汇管制取消时,大量货币就会涌向真实的(外汇+黄金),相当于大量供给了黄金的需求,成交量暴增的同时,减轻了国内货币的流动性。结果就是人民币汇率暴跌的同时,通货膨胀率反而下降了。就PMI而言,很可能出现明显的通缩。因此国内的黄金价格,实际上是两个价格,一个是严重偏高的,只与国内人民币过度增发有关的"虚拟黄金价",由于实际供应的黄金数量很少而含金量很低。

另一个则是与海外黄金的美元兑换对应的"真实黄金价"。在外汇管制时两个价格基本一样。取消外汇管制时,人民币外汇价格暴跌,黄金的美元价格也是暴跌。结论是人民币炒金和持有人民币的保值效果一样,人民币买的黄金,就是人民币本身。但炒金的投资者越多,人民币通胀压力越小。可能这就是周小川行为眼中最理想的池子之一,相当于是无息的存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