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中国成立新机构监管互联网

中国最近宣布成立了一个可能会对互联网进行强有力监管的新机构。此举突出表明,就在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网络公司的兴趣激增之时,中国的监管环境正在不断演变。

一系列公司正在准备上市。周三,社交网站运营商人人公司登陆纽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首日便筹集了7.434亿美元资金,尽管该公司宣布2010年为亏损。
分析师说还不清楚新成立的这个办公室会压缩还是会扩充官僚层级。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周三报道,新成立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负责人将至少来自三家分管互联网不同领域的机构。这包括负责监管内容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管科技和电信领域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负责执法的公安部。
新华社说,该新机构将“指导、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负责网络新闻业务及其他相关业务的审批和日常监管”。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面临许多令人畏惧的监管障碍,这些监管障碍反映了政府对互联网自相矛盾的态度,互联网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机遇,同时对这个批评政府言论被严格控制的国家也构成了政治威胁。
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必须获得工信部的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许可证,而在线视频网站除此之外还须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的许可证,在线游戏公司需要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文化部的分别审批。
有时不同机构的要求会发生冲突,比如在2009年,新闻出版总署和文化部下达的要求发生冲突,导致广受欢迎的《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中文版被暂停,造成巨大损失。这是Activision Blizzard Inc.公司开发的大型多人在线游戏,中文版由网易公司运营。两家机构均声称有权对在线游戏进行监管。
所有公司都必须过滤自己的内容,以清除包括色情、暴力及政治敏感题材等所谓的不健康内容。同时,各级政府还会下发大量的审查令。
今年初,中东和北非爆发的起义活动部分是通过社交网站组织起来的,这一点让中国当局深受刺激,随后在执行审查制度及运用技术手段限制某些网站登录方面加大了力度。
另外,中国互联网企业为在海外上市所采用的企业结构也增加了风险。在中国,有关互联网的关键执照只能发给本土企业,因此门户网站新浪(Sina Corp.)和搜索公司百度(Baidu Inc.)等海外上市企业实际上都是海外的控股公司,它们旗下的中国公司持有运营业务所需执照。
如果官员判定这种已被中国互联网公司使用了十多年的企业结构与法律相冲突的话,这种结构可能会出现问题。
中国官员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要求。国新办说,将在周四发布更多信息。
中国互联网用户已超过4.5亿,超过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近年来在线视频、电子商务网站以及类似Twitter的微博服务受到大众热捧。
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无论新旧,仍抱有很大兴趣,部分原因在于某些较早一代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如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及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等)按市值计如今已跻身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之列,不过这些公司的收入远远比不上那些与之类似的美国互联网公司。
总部位于北京的咨询公司BDA公司(BDA China Ltd)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互联网行业估值如此之高,光是其商业规模就会吸引很多雄心勃勃、希望证明自己在这个行业举足轻重的机构。

Loretta Chao

2011年 05月 05日 11:45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