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美国从拉登住处获取大量情报

美国军队抵达乌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在巴基斯坦的大院那一刻,他们不仅展开了消灭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的行动,还开始收获可能是9•11事件以来最大的情报果实。
据美国官员说,执行突袭任务的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Navy Seals)在实施一个专门制定的“敏感地点利用”(Sensitive-Site Exploitation)方案时,从现场带走了五台电脑、10个硬盘和100多个包括DVD、移动闪存在内的存储设备。

这些情报成果猛烈撼动了本•拉登的网络,可能会迫使网络中的恐怖分子转移到更容易被侦察到的地区,或者开始进行更容易侦察到的通信往来。
中央情报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的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已经对这些资料进行了初步分析,目前正在搜寻有关本•拉登二把手艾曼•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藏身地的线索。人们普遍预计扎瓦希里将升任基地组织的一把手。特别行动小组同时也在搜寻有关新的恐怖袭击计划、其他恐怖分子姓名的信息,以及有关巴基斯坦政府成员有没有参与包庇本•拉登的信息。
代表特拉华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委员汤姆•卡帕(Tom Carper)说,海豹突击队这次突袭给我们的安全带来的真正好处,是我们发现了可用于追捕全世界坏人的丰富情报;我们现在的挑战是怎样最大化地利用这些情报,并把它们用到最合适的地方。
美国官员说,如果基地组织的活动分子开始策划报复性袭击,其间的通信就有可能使他们被美国发现,即使他们是使用信使传递信息,避免使用更容易被侦测到的电子通讯。
知情官员说,美国情报机关相信,扎瓦希里和基地组织其他头目可能会加快实施已经制定的恐怖袭击计划,以证明基地组织的生存能力。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当局扣留了本•拉登大院里10来名居民,并已开始审问。
最重要的线索之一将是有关扎瓦希里的信息。美国官员相信,扎瓦希里可能正因为这次突袭而四处逃亡。
美国官员说,他们相信扎瓦希里位于阿富汗或巴基斯坦的某个地方。部分情报显示,他正藏在接近阿富汗边境的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特区或南瓦济里斯坦特区。在美国根据调查结果将注意力转移到阿伯塔巴德之前,这个部落地区一直被怀疑就是本•拉登的藏身之地。
目前还不知道在本•拉登住处所发现情报的价值,而起先看来很有希望的情报有时候也没有揭示更多线索。美国官员不愿详细描述这些情报,部分原因是他们希望在媒体上含糊其辞将使基地组织的成员感到紧张不安。
但据美国官员的初步判断,从长期来看,这些丰富的情报或将成为重要的国家安全资产,其意义超过打死本•拉登本身。
在阿伯塔巴德执行任务的突击队根据详尽的“敏感地点利用”方案进入了本•拉登的大院。这个计划讲明了突击队员在遇到火力、时间有限的情况下需要从敌方地点取得哪些物品,以及怎样取得。
突击队员在行动之前对这个方案进行了演练。方案设想这支海豹突击队留在大院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但在实际行动中,他们遭到了强烈反抗,并且不得不摧毁已经失灵的“黑鹰”直升机,所以行动的实施比计划超出了大约八分钟。
这些团队成员都有具体的搜集任务,他们随身携带了特制箱子,用来装运电脑、收音机、手机、DVD等电子存储设备以及地图、记事本和书籍等。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可把它看作是银行抢劫行动。
美国官员说,突袭住所一般比突袭其它地方更重要,因为在住所可发现目标人物本希望私藏的一些个人物品。
美国官员说,当突击小组逼近时,并未发现本•拉登在毁坏设备或文件。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其他人曾试图破坏相关资料。这位官员说,好像他们更在意如何冲出去,而不是毁坏任何物品。
这批物品已被带回美国,有关人员正对其进行编目和处理。美国情报官员目前正对这些物品进行法医和指纹分析。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我想大家都对本•拉登所拥有资料的广度和深度感到惊讶。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罗杰斯(Mike Rogers)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分析师还没有找到任何表明有即将发生特定恐怖阴谋的“确凿的罪证”。但他说,那些经常看似琐碎的细节可为破解情报提供关键线索。他这里指的是绰号为“情报碎片”的本•拉登的一个信使,此人让美国中情局在多年之后找到了本•拉登的住所。
曾任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的罗杰斯还说,美国情报官员要完全弄明白他们搜集来的信息能有多大作用,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并且要克服许多障碍才能全面分析处理突袭的成果。
这些障碍包括语言转换、档案或文件的背景理解以及有关特定信息准确性的证实等。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专门研究基地组织的专家琼斯(Seth Jones)说,基地组织高级头目祖巴耶达赫(Abu Zubaydah)2002年被捕,那次抓捕行动缴获了他的银行卡、日记、电脑光盘、记事本和电话号码等。琼斯目前正在写一本有关基地组织的书。
琼斯说,这些信息曾在美国抓捕帕迪拉(Jose Padilla)等其他好战分子时派上用场。帕迪拉2002年在美国芝加哥被捕,后来被判有罪,罪名是向恐怖分子提供支持。
鉴于本•拉登已死,美国又拿到了他的相关资料,他的手下可能会为自身安全考虑转移地点。
一旦他们开始转移,要发现他们就会更为容易,不过美国一位情报官员说,迄今为止在通讯中还没有发现“明显的高峰”。
白宫反恐顾问布伦南(John Brennan)周二对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记者说,我知道这些人现在担心自己的安康问题,他们可能已开始有所活动。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巴基斯坦有关当局在首都伊斯兰堡关押了从这次交火中逃出来的四名妇女和六名儿童,另外当局还掌握海豹突击队没有拿走的一些文件和资料。
巴基斯坦一位情报官员表示,该国情报官员正在审问本•拉登12岁的女儿萨菲亚(Safia),她亲眼看见父亲被美军击毙。这位官员说,萨菲亚原本和母亲在一起,并接受相关治疗。
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一位官员说,美国并未要求巴基斯坦将本•拉登的家人移交给美国官员。
巴基斯坦外交部说,本•拉登的家人将会被遣返至原籍国。

 

2011年05月04日11:40

Siobhan Gorman / Adam Entous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