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击毙本・拉登行动中究竟发生了什麽?

路透华盛顿5月3日电(记者 Mark Hosenball)---白宫、五角大楼和中情局都在庆祝本・拉登之死。

但是自从美国海豹突击队周一对本・拉登藏身之地--巴基斯坦的Abbottabad展开袭击,有关事前事後与事发当时的细节出现了很多互相矛盾的版本。

以下是对关键问题的相关问答:

问:美国特种部队行动的目的何在?

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助手们曾建议,特种部队的任务要麽活捉本・拉登,要麽杀死他。但是,熟悉该计划的美国官员表示,一开始绝大多数人预期本・拉登会在逮捕行动过程中击毙。

美国国防部一位高官称,最初的行动计划中当然有"逮捕拉登的预案,因为必须要有。"但美国官员称,想象基地组织创始人会竖起白棋投降的可能性近乎为零。事实上也没有证据显示出现类似情况。

问:本・拉登反抗了吗?

答:美国政府说,本・拉登在被击毙之前有所"反抗"。

但据之前的一些说法,本・拉登手里有枪,却没有开火。其中一种说法称,美军冲入他所藏身的三层楼中时,在第一层和第二层楼遭遇枪击,但在第三层楼,也就是他们找到本・拉登的地方没有遭遇枪击。

不过周二白宫新闻秘书卡尔尼说:"在本・拉登所在的房间,一名妇女--本・拉登的妻子--向美军扑过去,然後腿部中弹,但没有死亡。本・拉登随後被击毙,他手中没有武装。"

问:本・拉登被击中了几枪,哪里中弹?

答:美国官员告诉路透,他们仍在等待有关本・拉登被击中几枪哪里中弹的行动报告。但一名看到尸体照片的官员称,本・拉登面部至少中了一枪。

问:本拉登是否利用一名女性做人肉盾牌?

答:美国总统的国土安全和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周一说:"那栋楼里住着一家人,一名女性被用来给本・拉登作人肉盾牌。"

但周二,美国官员称在本・拉登所藏身大楼的第一层,两名本・拉登的信使与一名女性被击毙。白宫官员说,不确定这名女性是否曾被用作人肉盾牌。

本・拉登的妻子被发现在这间屋子里,她扑向美军时腿部被击中,但没有死亡。

问:美方是否带走一些犯人?

答:BBC称,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一名官员告诉他们美国活捉了一名男子,可能是本・拉登的儿子。但一些美国官员否认这种说法:从行动现场被带走的唯一一个人,就是本・拉登的尸体。

一名美国官员说,本・拉登的家人是被巴基斯坦当局带走的,其命运取决于巴基斯坦政府。

问:为何美国有一架直升机在行动中坠毁?

答:实际上没有坠毁。

熟悉情况的美国官员说:原本的计划是,装载着突击队战士的两架黑鹰直升机要在本・拉登栖身的楼上盘旋,然後战士们沿着绳索,从直升机上滑到地面。

但美国官员说,由于未预计的飞行状况,一架直升机遇到了麻烦。一份得到其他官员证实的文件称,美国参议院主席范士丹说:"我被告知,天气比预计的高了17度,考虑到气温和直升机的载重,直升机开始降落,因此这是一个受到控制的、艰难的降落过程。"(完)

 

编译:高虹 发稿:王燕焜

2011年 5月 4日 星期三 12:03 BJT

路透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