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中国社会政治水平,仍处于幼稚的大梦想时期

三峡大坝讨论时,主要的反对意见集中在六十四敏感周刊上,(不提报纸名,以免得到小管保护);后来六十四天反对日子,敏感周刊成了反动周刊,反对三峡大坝的专家,也就成了反动分子,从此只剩下对三峡大坝的歌功颂德。这堵大坝至少在2008年汶川地震以前,从武汉到四川,都颇得"民心",特别是有机会承接工程的国企单位里,可说是有再生之德。

日久天长,笔者也不太记得当初的反对意见是怎么说的,仅以记忆复述几段预言,不知20多年前的预言,与未来今天的现实匹配否?

1)关于地震:"三峡大坝集中蓄水,将大大改变了当地岩层的地应力结构,会导致大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可能与大坝无关;
2)关于旱灾:"三峡大坝将大量淡水截留上游,减小了中下游的淡水分配约80%,蒸发量减小导致降水量减少,如此反复,将导致越来越严重的旱灾,最终三峡大坝将被迫放弃蓄水发电的功能,而变成了截洪大坝,并且截断了水产鱼类回游的通道,得不偿失"――>2011年早灾,可能与三峡大坝无关;
3)关于发电:"三峡大坝减缓了水流,将导致泥沙的淤积,在成坝三年后,库容量的一半将为泥沙充塞,根本不能达到防洪发电的原有目的"――>未见后续故事。
4)关于发电:"三峡大坝的发电量只有在丰水期才能达到装机容量,大部分情况下,只能发挥 20-40%的发电能力",按一百年摊分的发电成本计,与火力发电相当;
5)关于航运:"三峡大坝建成,万吨巨轮直达重庆",――>不可能!南京长江大桥只允许三千吨轮通过,随后的九江和武汉大桥都按此规格,因此只有万吨船队才航达重庆,――>没有三峡大坝时,万吨船队就可以顺利抵达重庆;

6)三峡大坝将带动从武汉到四川的中西部经济起飞,与上海龙头一起,成为中国的新经济中心,――>上海花了很多钱,房地产价格起飞了,中西部可没有起飞哟!――>计划经济总是南辕北辙,事与愿为?是不是呢?

三峡大坝到底有什么好呢?笔者说不上来;大概,好就好在一个""字。

笔者在读书上学时,也是作着一个个的大大的白日梦,诸如要成为一个大英雄,大富翁,大明星,大情圣,大科学家,要住大房子,要吃餐,娶大美女,造大船……,当然包括了策划大工程,建大记念碑,死后躺进大神庙,让臣民大大地磕几个大响头,……,建大坝,最好是"三峡大坝",甚至搞点南水北调的大运河,河水引进塔里木盘地,让大大的沙漠变成大大的湖泊……

成年了后,别的"大梦"都差之甚远,唯独成"大"人了,才知道了一句大老实话:"再回首,云遮断归途,……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明白平平凡凡从从容容才是真",――>真!真的比"大"可贵。

大概当人幼稚时都有一种"大"情结;思想成熟一点了,就有了一种欣赏平凡的轻松。三峡大坝能够作为大梦想中的霸王硬上弓,大概正是反映出,咱国社会政治的水平,仍然处于幼稚的大梦想时期;是否到了平平凡凡"大道无为,国民自丰"的成熟,再看看,再看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