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中国央行也要唱红歌

与西方世界的同类机构不同的是,中国央行丝毫不独立于政治势力之外。
这一点可以从央行网站周一发表的一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声明中得到透彻体现。
据这份声明说,央行周一举办了一场名为"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文艺演出活动,意在凸显党对央行的控制,延伸之意是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控制。

在活动中,央行员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声明宣称,活动充分展示了央行干部职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解放思想、团结奋进、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精神面貌。
在建党90周年之际中国上下高唱红歌的热潮中,央行员工并非首个卷入其中的知名经济领域工作人员。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一些最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家在上海一个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上高调亮相,他们也唱了几首爱国歌曲。
像这样的活动可以使人想到中国独特的政治格局,尽管有些突兀,特别是鉴于央行官员在其他场合下常常相对直言不讳地主张自由市场改革。举例来讲,去年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赞同地援引资本主义经济大师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话,主张实施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在通货膨胀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一边大声歌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边在一个具有很多资本主义特点的现代经济体中生活工作,保持某种认知失调的状态,这已经成为中国很多知名度较高的人士的一种生活方式。看起来央行也不例外。


Aaron Back

2011年 06月 28日 14:36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