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共产党政府强化无线网络监控 防18大权斗敏感信息传播

有报导说,中国大陆的共产党政府正加强对公共场所无线上网的监控,部署一系列监控设备。舆论指出,此举是共产党政府控制信息流通的一个新企图。
据英国卫报报导,北京市区正在加强对酒吧、餐厅、旅馆和书店等公共场所的无线上网管制。这篇报导说,当局要求业主安装一套价格约为两万元人民币的软件。公安部门可以借此识别这些场所无线上网用户的身份。违反这项规定的业主将面临罚金,并可能被吊销营业执照。
卫报说,北京市公安局尚未对这项措施在北京的实施范围作出说明。
纽约时报的分析指出,尽管当局的这项措施实施力度和范围尚不确定,但此举显示,共产党政府有感于互联网在中东和北非社会变革中的催化作用,担心在中国大陆发生类似于“茉莉花”的事件而导致共产党政权倒台,因此致力于加强网络监控。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伴随着中共党内高层间权力斗争的加剧以及中国国内矛盾日趋激烈,动乱时间层出不穷,当局不希望在这一紧张时间阶段,过多的敏感信息经由互联网传播。
有舆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网控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共产党当局借助GFW(中国防火长城)封堵了一百多万个网站,其中包括脸书、推特、Google+、Blogger、YOUTUBE和EVITE等在很多国家广泛使用的网站。Google搜索引擎亦被GFW经常性重置链接,以达到共产党当局阻止中国大陆网民访问敏感信息的目的。
据纽约时报报导,共产党政府所强令公共场安装的无线网路监控软件由上海雨人软件技术开发公司研制。但该公司拒绝透露软件的详细性能。
北京市东城区警方发言人对媒体表示,此举意在加强互联网安全,并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但新措施的实施细节属于保密范畴。
北京L'infusion咖啡店店主王波(音)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这项措施对于在公共场所上网的普通民众不公平,政府的说辞只是一个借口。这位业主说,该措施是当局控制信息流通,钳制言论自由的一个新企图。
今年6月,记者无国界组织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大陆共产党政府网络封锁政策。该组织说,网路控制是对言论自由和信息传播自由权利的侵犯。

2011年 7月 2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