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中共18大究竟会保留几名政治局常委席位?

最极端的情况,这种情况自然不大可能发生。 政治局常委扩容到11个。 这样的好处是什么呢? 就是所有上述十一人都能如愿以偿地进入政治局。 十五届中央政治局正好只有9个成员是1935年以后出生,于是恰好一个萝卜一个坑,要让十八大上“皆大欢喜”,除了政治局扩容,似乎是没有别的办法了。
要是十一个政治局常委,新增的两个席位从哪里来呢? 其中一个可能来源于总书记与国家主席两个职务的分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二职务分离虽然可能性不大,但并非没有可能),另一个则可能来源于新增一个国务院副总理的常委席位。 这并非是天方夜谭。 中共十三届政治局计划设七名常委,除当时担任常委的5人外,万里、田纪云都是拟任政治局常委的人选,只是由于万里受到较多老同志反对,又要保证常委的单数,就只好把万里、田纪云都撤下,如果当时万里、田纪云都进入了常委会,那么常委中就有姚依林、田纪云两名副总理。 如此一来常委的排名可能会是这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1) 国家主席(2)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3) 国务院总理(4) 全国政协主席(5)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6) 国务院(常务)副总理(7) 中央纪委书记(8)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9) 中央政法委书记(10) 国务院副总理(11)
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太大,维持九常委的格局可能性还是有的。 在维持九常委的条件下,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两个职务不太可能分离,因为一旦分离,需要新增一个常委席位给新任的国家主席,有一个政治局常委的旧有位置可能需要让出来。 从逻辑上来说,取消“全国政协主席”的政治局常委席位是最有道理的。 八十年代曾担任政协主席的邓颖超、李先念均不是时任的政治局常委,从1993年起,才确认政协主席要由常委担任。 政协主席只是政治协商会议的召集人,政协不实行“主席负责制”,政协主席只是政协委员的一个带头人,从法统来看,并不具有超越其他政协委员的特权。 但是,由于现行体制下不断强化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因而政协主席一职从政治局常委中去掉,可能性不会太大。
政治局常委恢复到七人的传言现在也很厉害。 (如果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不分离的话)恢复到七人,有两种方案,方案一是恢复十四届、十五届政治局的格局,去掉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和中央政法委书记,方案二是搞部分“党政分开”,去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 从中国的宪政逻辑上来看,后者是比较有道理的,因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实际上只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名普通委员,只是负责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表决中只有一票,他没有在人大常委会中拍板定案的权力。 他对外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但是他个人的政治行为只代表他自己,不能代表其他的常委会组成人员。 (这和前面说到的政协主席是一样的)人大委员长和国务院总理不同,国务院总理具有在国务院的最终决定权,要对国务院的所有决定负责任。
现在实行这一项改革的最大障碍是在不断强化党对人大政协直接领导的今天(地方人大常委会主任已经基本都由党委书记兼任),这一项改革似乎不顺乎潮流。 而且一旦人大、政协负责人不进入常委,然而在新闻媒体编排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顺序上,他们仍要居于部分政治局常委之前(十二届、十三届政治局时期就是如此),在不宣布实行“党政分开”改革的条件下,这样的行动缺乏理论依据。
另一种方案是去掉意识形态总管和政法委书记两个职务。 中央政法委实际上下面直接统领公安部和“两高”,如果把中央政法委书记恢复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不会影响太大,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公安部长和“两高”负责人不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这里说的是大多数情况,周永康担任政治局委员兼公安部长在改革开放后是比较罕见的)。 但是如果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降格为政治局委员,那么他可能就只有亲自兼任中宣部部长,因为一般地说,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和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同一人。 政治局委员级别都相等,难以由某一个政治局委员担任另一个政治局委员的上司。 亦即这种方案将会使中央意识形态最高主管与中央宣传部再次重合。 这对执政者的坏处是削弱了意识形态工作机构的地位,好处是使意识形态与宣传工作的结合更为紧密。
根据上述分析,如果要恢复成七常委,也可以将全国政协主席和中央政法委书记这两个职务同时调出。 相对于人大在宪法上的最高国家机关地位,政协毕竟不是那么打眼,也不是立法机构,而相对于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是作为铁定担当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中宣部长的上级,中央政法委的下属机关自身级别要低一些,中央政法委书记不再担任政治局常委对工作的影响也要小一些。
当然还有最极端的一种可能,则是政治局常委削减为五人。 如果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分离的话,五个常委只能是总书记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党务总管(即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和中纪委书记,如果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不分离,则是总书记政府总理党务总管常务副总理和中纪委书记。 十三大上曾经采用过这样的模式,当然在现在有11人竞逐政治局常委的条件下,这种模式使得只有5人能进入常委会,显然是不符合大家的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