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香港言论自由岌岌可危 中共“软手段”更令人堪忧

香港七一大游行当夜警方骚扰并拘捕人权观察人士和新闻记者的举动引发了人权组织和国际记者联合会的谴责。香港的媒体人说,警方的粗暴干预值得关注,但香港新闻自由真正的威胁来自中共的"软手段"。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亚洲人权委员会、国际记者联合会7月1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警方的行为表示深切关注,并呼吁香港特区政府应捍卫和促进人权,而非骚扰和阻挠人权观察者。
声明说,7月2日凌晨,警方企图拘捕和强行带走正在现场工作的香港人权监察组织总干事罗沃启先生,并拘捕了新唐人电视台实习记者蔡小姐,还用胡椒喷雾袭击了19名记者。国际记者联合会发布的新闻稿说,和蔡小姐一样,香港网上电台青台的公民记者张大卫也因没能出示采访证件而被警方拘捕。

*人权观察员被警方带走*

香港国际特赦组织总干事区美宝对美国之音说,过去十几年来,罗沃启一直在香港各类示威活动中观察并"静态记录"活动中可能的侵害人权状况。这一次他也是在执行例行工作。
区美宝说: "香港人权监察的罗先生并没有做任何和以往不一样的事情,比如说挡着警察的工作或者阻碍警察的工作。 他完全没有做这些事情。他跟以前一样,站在一个很靠近的位置,去监察警察要逮捕示威人员的状况。"

*媒体记者被整夜扣押*

新唐人电视台的林小姐也向美国之音介绍了实习记者蔡小姐当天在现场的情况。她说:"蔡小姐她是在7月1日晚上11点左右到达中环的干诺道中的现场。她到的时候警方已经围着示威者,围了一圈。"
林小姐说,凌晨两点多开始清场时,蔡小姐因为没能出示采访证件被带到警署。警方说,如能出示工作证明就可以放人。
凌晨四点左右,新唐人电视台将蔡小姐的工作证明传真到警署,但警方依然迟迟没有放人,其间还给蔡小姐录口供、按指模,并一度提出要交保释金。直到7月2日上午11点左右才释放了她。

*人权组织:香港人权状况令人堪忧*

香港国际特赦组织总干事区美宝说,自2003年香港开始举行大规模的七一游行以来,警方如此对待人权观察人士和新闻工作者的事情他们还是头一次听说。
区美宝说,港府近来执法比以往更为严厉,她认为这可能和香港政府此前提出的"递补机制"法案有关。区美宝说,政府的做法使得他们对于在香港今后的游行集会中,人权观察员和新闻工作者能否正常履行职责感到担忧。

*香港媒体人:中共软手段更危害新闻自由*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认为,香港政府动用警力的行为的确值得提高警觉,但毕竟这和当局对大陆媒体的限制及对记者的打压不可同日而语。
在他看来,香港新闻自由的最大威胁并不在警方的个别干预,而是中共势力在香港采取的一些软手段。他说:"主要的威胁还是来自于他们的一些软性的手段,收买、拉拢、参股,还有很多方法。"
金钟说,种种软性手段使得香港的新闻界感到恐惧,有时也禁不住利益的诱惑。他说,这些手段相对于警方的武力干预而言,来得更为行之有效。

2011年 7月 13日

VOANEWS

记者: 萧雨 | 华盛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