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涉三政治局常委 胡温或借赖昌星“下棋”

7月11日,由外媒首先曝出远华案主嫌赖昌星或于本月底面临遣返回中国。对此,有港媒表示,北京政圈的热门话题是胡温派系与江泽民派系间的内斗,以及明年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
赖昌星虽然被港媒认为已成为内斗的“一个棋子”,但是网络上还盛传胡温借江泽民病重期间“藉机起舞”,在中共内部巩固团派势力。
港媒的评论认为,赖昌星的命运与数位上海帮与太子党有关,其中最显赫的三位政治局常委是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与副主席习近平。
 
港媒:赖昌星或涉3位政治局常委
 
香港《苹果日报》曾经引用北京分析人士的话称,对于赖昌星案与江泽民的关系,有关人士指,当时盛传赖案涉时任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之妻林幼芳,但是林曾公开声称不认识赖。贾庆林完全是靠江泽民庇护,才得以从福建省委书记到北京市委书记,最后进入中南海,成为全国政协主席的。
评论还认为,虽然时任中共总理的朱镕基介入调查,但是福建的官员对中纪委派驻福建的查案人员“诸多阻扰”,并最后“通水”给赖逃离中国。评论还称,同样要负上政治责任的包括96年到99年的福建副书记兼省长贺国强。贺在到福建时远华集团已富可敌国,且打通了中央与地方的人脉,“但是贺有没有尽责地配合中纪委与其他部门的调查工作?”
评论还称,习近平也要负上责任,“习从九五年到小赖逃跑时的官阶是福建副书记,所以同样要对此大案负起码的政治责任。”
 
外媒:江泽民气数已尽
 
海外的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表示,就算赖昌星这次不被遣返回去,胡锦涛这一派也赢了一成,至少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把这个话题炒作,吓住江泽民、吓住曾庆红,吓住贾庆林。这确实证明江泽民的势力是江河日下了,否则中共不会突然高分贝提出这么一个案子而进行大肆炒作。”
港媒的评论则引用北京知情人士的话表示,赖昌星回大陆后他的供词真的对贾庆林等江泽民亲信不利的话,这些爆炸性材料也不会公开。胡锦涛的目的是要贾、贺与习等顺从他树立共青团派为党内第一大派系的安排,包括支持“第六代领导准核心”、内蒙省委书记胡春华入政治局常委作为小习在“二十大”的接班人等。
 
传温家宝借江病重“起舞”
 
网络此次江泽民此次病的十分严重,时间至少在6月初开始,至6月下旬病情恶化,7月1日前后进入病危状态。
江去世的消息,最早并非7月6日香港亚视节目传出。在6月23日,就有人在海外的中文网媒体博客上发布消息称,“据北京的消息透露,江泽民昨天死亡。这是北京高干医院301医院的人员透露的。”博主名叫周亚辉,常在博客上发表支持中共总理温家宝的言论。按他的说法,早在6月22日江已去世。
网络的评论认为,在6月下旬到7月6日江泽民病危这段时间,“温的活动之频密,出镜密集程度,都远超往日。这些举动甚至引起网民的注意,有人就在推特上评论说温好像在“藉机起舞”。
温家宝在6月20日,22日在国内进行活动。在出访欧洲之前,温家宝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6月25日上午,温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散步,进行了“多瑙河畔散步外交”。25日温出访英国,表示要“到英国文豪莎士比亚故居朝拜。”26日,温家宝在经贸论坛上致辞。27日温再发“政改”声音。
网络的评论还表示,温的这次演讲,大陆新华社进行了全文播发,一字未删。
温随后28日在六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突发“耳机故障”。30日又出席京沪高铁通车运营仪式并乘首发列车的活动。在亚视传出江泽民去世的头一天,也即7月5日,温又到辽宁考察。6月22日到7月6日(亚视传“江泽民去世”当天),温还召开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
网络有人认为,温的连串动作是趁江泽民病重有意而为。持此看法的人认为,“纵观这几年,中共高层九常委中,温家宝审时度势、把握时机的能力最强,比如胡锦涛出访,温趁机发表纪念胡耀邦的文章等。”
 
传胡锦涛加紧巩固团派军权
 
香港的《苹果日报》引用北京的传闻称,胡锦涛在4月得知江泽民病危后,“马上命令外交、司法等部门向加拿大施压,在中方承诺不判死刑的条件下马上遣返赖昌星。”
同时网络还流传大陆7月10日媒体的报导显示,乘江病重,胡锦涛加紧军队团派化。题为《军方一批高级将领调整 多位年轻将领被重用》消息说,近日有多位年轻将领被“重用”,如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吴昌德中将,升任总政治部副主任;曾是“最年轻中将”的国防科技大学校长张育林,调任总装备部副部长;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军升任该校校长,成为副大军区级将领中为数不多的“60后”。
今年59岁的吴昌德,原只是南京军区陆军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据称属于军队团派体系。2003年底进入胡锦涛的视野,调任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2007年夏任成都军区政治部主任;2008年汶川地震据称“救援”有功在当年7月晋升为中将。


责任编辑:林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