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赖昌星回国受审和中共高层政治斗争

加拿大联邦法院周四晚间驳回了赖昌星暂缓遣返的要求,这样一来赖昌星可能最早在周六就会被遣返回中国。
 
中国对加拿大法庭判决表示欢迎,同时反驳了关于赖昌星在中国会面对刑罚和死刑的指称。不过有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一直对赖昌星能否在中国能够得到公正审判表示担忧。
赖昌星被指其所属的远华集团贿赂官员大规模从事走私活动。远华案涉及200多名高级官员。
涉及远华案被审判的有300多人,其中14人被判死刑,其中包括省级官员和一名公安部副部长。北京一直高调利用远华案作为反腐的样板。
至于赖昌星被遣返是否开启了众多被通缉外逃经济犯罪者被遣返的大门,香港评论员刘锐邵对BBC中文网说,他认为这要取决于外逃人员所在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而赖昌星案最近有结果同加拿大同中国经济关系越来越重要有关系。
当然中国也对加拿大方面的司法关注做出让步,方便了赖昌星被遣返的判决程序。

政治冲击

90年代中期赖昌星华远走私案发时,中共权力核心人物贾庆林,习近平和贺国强都在福建省担任省市级主管。有分析说,赖昌星在中共18大前被遣返,预示着高层权力交接前有激烈争夺。
刘锐邵表示,赖昌星被遣返应该同18大前夕中共高层的权利角逐有关,但是他认为习近平的地位未必会受到影响,因为远华案发时习近平只是福建省一个城市的主管官员。
赖昌星被遣返在中文互联网上成了最热门话题之一,引发网民对官员腐败的更多批评。赖昌星的律师说,中国许多腐败官员希望赖昌星回国受审能够把公众的注意力从正在进行的反腐败行动上吸引开。
不过许多分析认为,赖昌星在中共18大权力交接前回国必然会引发政治冲击,中共高层官员中,曾经主政福建的贾庆林会特别受到关注。
但刘锐绍认为,中共已有对远华案划线的做法,即副部级以上的高官不受牵连,而且贾庆林还有一年退休,所以出于维护政治稳定的需要,当局不会有大动作惩处位居权力核心的高官。

2011年7月2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00
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