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党庆独缺江泽民 薄熙来遭胡温否定

【2011年7月4日讯】7月1号中共90周年党庆,中共现任和前任领导层倾巢出席,唯独不见前总书记江泽民。香港媒体披露江泽民病危的消息,并指出他对十八大人事安排的影响力减弱。而胡锦涛「七一」讲话,搬出承认「文革」和「左倾」错误的两个《决议》,被解读是对薄熙来「唱红运动」和「毛派」首次表态否定。
近年来中共重大活动江泽民几乎都高调出席,包括北京奥运、建政60周年阅兵等。但自从去年以来,江泽民再也没有在国内媒体和官方活动露过面。
近日,香港中共传媒《凤凰网》援引来自中共高层的消息说,江泽民患上大病,来势凶险,而且年事已高,身体健康每况愈下。
《苹果日报》引述广东知名作家北风的分析说,以江泽民的张显个性,这次他缺席如此重要的90周年党庆,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病重或挂了,二是没戏了」。
近来,中共各派系角逐明年十八大的权力斗争又趋激烈,尤其是薄熙来发起的「唱红运动」,从重庆推广到全国。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说,薄熙来希望能利用这个运动来进入政治局常委。
原香港《文汇报》驻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指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目地和做法都是在效仿毛泽东搞文革,薄熙来甚至被「毛派」称为「薄泽东」。
而在9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了团派胡锦涛、李克强与温家宝,其他属于江系的6名常委,外加归属团派的组织部长李源潮,都先后到重庆表态支持薄熙来。
姜维平:「这个表态应该讲是在薄熙来的一系列举动的胁迫下,他阴险之处就在这里。他表面用这些东西逼迫你,你必须来向我这里朝拜,因为你朝拜表面是朝拜毛泽东嘛,归顺毛泽东思想,归顺党的凝聚力,不是归顺我薄熙来。但实际上是,原本政坛上边缘化的薄熙来,现在又进入了全世界、全国人的关注目光的焦点当中。」
今年4、5月,温家宝指出,「文革遗毒」和「封建残余」是阻碍政治改革的两股势力。被外界认为是针对薄熙来提出批评。
而多次呼吁政改的温家宝,遭到保守派的重重围攻。6月15号,温家宝办公室主任丘小雄被迫调离。不过,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透露,胡锦涛并没有对温家宝改变态度。
6月26号,团派主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增强忧患意识」比只是「歌颂」更重要。公开向薄熙来唱反调。
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除了进一步阐述忧患意识攸关「党的生死存亡」,还特别提到两个《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他说,应对曾经犯过的「文革」和「左倾」错误「牢牢记取」教训。
香港中共传媒《凤凰卫视》解读说,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实际上是在告诉大家,要解决现在的矛盾,不可能、不可以用文革的方式。」
7月1号,薄熙来在重庆的党庆大会上辩解说,唱几首红歌,就有人说三道四,是不是回到「文革」啦?唱这些歌何罪之有?
《参与网》和《博讯网》刊载分析认为,胡锦涛搬出了两个《决议》,暗示毛派「唱红」不要搞过头,复辟马列毛左派是不允许的。胡锦涛再次强调「不折腾」,就是指不能推广「重庆模式」。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说,薄熙来也做了一件事情: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就是说他把政治上的包括意识形态的斗争,政治上的斗争挑出来了,而且使得政治派别你不能躲闪,各自都要亮出自己的底牌,或者自己基本的颜色。所以说,这一下,中国的政治恐怕就不会像过去,像邓小平后期说的不争论这样沉寂,这样没有生趣,恐怕是会有一段相当热闹的时期。」
海外分析指出,随着江泽民的政治干预力急剧降低,江系、胡温派系与太子党的势力将面临分化重整,「毛派」、「左派」将逐渐式微。而在各种火山一样的危机冲击下,中共的出路只有和平转型与解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