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温家宝勒令退出私募基金 温云松任职中国卫通

 中国总理温家宝之子温云松再度陷入漩涡。媒体称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浑水摸鱼,在四环医药递交上市申请时,才以优惠条件低价入股成为上市前投资者,被香港交易所叫停,温云松获赔偿3.7亿元。实际上温云松去年已退出基金,任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下属单位——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副董事长。
四环医药(00460)在香港招股,令总理温家宝之子温云松再度陷入漩涡。香港媒体报道,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浑水摸鱼,在四环医药递交上市申请时,才以优惠条件低价入股成为上市前投资者,被香港交易所叫停,温云松获赔偿3.7亿元。
新天域资本立即发表声明澄清,并且指温云松去年已退出基金,任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下属单位。《新维月刊》获悉,温云松现任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副董事长,由「私募基金王子」摇身一变成为正厅级航天大亨。消息人士透露,温云松是在父亲温家宝的敦促下淡出私募基金,以免引发不必要的争议。而新一代太子党进入国企担任要职,已经成为「趋势」。

温云松经商多年风波不断

温家宝有一子一女,女儿温如春嫁给剑桥大学博士刘春航,刘现任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兼研究局负责人,是银监会最年轻的厅局级高官;儿子温云松经商多年,一直风波不断,甚至成为政敌攻击温家宝的利器。
温云松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后来在加拿大、美国留学,获美国西北大学凯洛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市场传闻,温云松大学毕业后向香港摩根士丹利求职,但被大摩以身份敏感为理由,拒绝其申请。
其后,温云松失意回京,创立提供IT服务及解决方案公司优创科技(Unihub Global Network),与电脑生产商戴尔、电讯设备供应商北方电讯以及思科均有合作,客户包括华夏银行、平安保险、中信证券及上海交易所。
当年温云松成立优创,李嘉诚之子李泽楷透过在香港上市的盈科数码动力成为股东之一;优创其后更被并入电讯盈科及中国电信的合资公司内。温云松与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关系密切也一直在市场传闻。
出售优创后,温云松在2005年创立私募基金──新天域投资(New Horizon Capital),专注投资准备上市的中国龙头企业。英国《金融时报》「生而为钱的中国太子党们」开场白曾如此描述:
在中国新兴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里,新天域资本是最有影响力和最成功的一家。这家公司管理的资金达数十亿美元,其稳定的投资者包括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瑞士银行,以及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
这家公司在金宝大厦的大堂内没有标识牌,这座大厦不过是靠近昔日的皇权中心——紫禁城——的一座普普通通的建筑。只有看到了门上小小的几个中文字:新天域成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我们方能确认这是该公司位于大厦一二层的简易办公室。
这家公司并不需要豪华的套间,因为它有着中国最值钱的资产。这就是温云松(Winston Wen),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Kellogg)商学院MBA,为人低调,长相酷似其父、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

港媒指浑水摸鱼,空手套3.7亿

新天域成立至今完成了21项投资,其中包括香港上市的金山软件、金风科技、融创中国、四环医药等。四环医药从事心脑血管药物生产及销售业务,今年10月28日挂牌。
新天域入股四环医药的风波,源于该基金今年七月与四环订立协议,斥资5.4亿元人民币购入四环百分之九股权,并于公司上市后才付款。港交所一向要求上市前投资者,需在公司递交上市申请前六个月已经入股,于是叫停有关安排。四环大股东最后与新天域解约,新天域共获赔偿1.275美元(约9.95亿港元)。
香港《苹果日报》10月15日在头版刊发了题为「温家宝儿子浑水摸鱼 港交所不卖帐」的文章。报道说,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在四环医药递交上市申请时,才以优惠条件低价入股成为上市前投资者,港交所上市委员会不卖帐,企硬叫停。虽然新天域无法透过「低买高卖」四环股份赚钱,但四环向新天域提出解约的条件非常优厚。四环大股东以9.9亿元向新天域购回股份,换言之,新天域三个月内空手获利3.7亿元。
事件惹来满城风雨,亦令温云松再度陷入漩涡。10月17日,新天域就此发表声明,认为报道严重歪曲事实。
该公司认为,新天域资本迄今未收回对四环医药的全部投资成本,故不存在「数月内套利逾亿」的情况。声明称,向四环大股东购买股份是完全符合相关法律法则,并不违反港交所任何规定,然而对港交所新推出的相关规定「不甚明了」,导致签约结算时间距递交上市申请时间表较近,因而产生不符合规定之虞的猜测。

新一代太子党纷纷进国企担任要职

声明指出,「温云松先生去年已不在本基金担任任何职务。据了解,温先生自去年以来任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下属单位。」换言之,这场风波与温云松无关。
温云松到哪里去了?声明只称他任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公司,并没有透露具体行踪。《新维月刊》获悉,温云松现任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副董事长。登录中国卫通官方网站的「董事会」介绍,赫然可以看到「董事长芮晓武 副董事长温云松」。
消息人士透露,儿子「私募基金王子」的形象,与温家宝经营的艰苦朴素风格形成巨大反差,已经成为政敌攻击他的利器,温家宝对此心知肚明,一直敦促儿子离开新天域,到国企工作。「温总看来还是有先见之明,如果温云松不是去年已经离开,这回四环医药风波肯定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中国卫通是中国六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之一,去年重组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为集团从事卫星运行服务业的核心专业子公司。目前,中国卫通拥有国内主导、世界先进的卫星资源网路和设备齐全、功能先进的民用卫星地球站,以成为亚洲第一、国际一流的卫星综合信息服务企业为目标。
据悉,温云松当年在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也曾在航天工业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这回到中国卫通,也算「回娘家」。贵为中国卫通副董事长的他,官拜正厅,可谓亦官亦商。
事实上,新一代太子党进入国企担任要职,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比如,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先是担任清华控股党委书记,如今担任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之子李慧镝,现任中移动副总裁;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曾担任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现任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管理价值90亿元人民币资金;政治局委员、政协副主席王刚之子王军辉,现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