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美任命骆家辉为驻华大使

星期三美国会参院一致确认了前商务部长骆家辉为下一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的任命,使他成为担任此职的首位美籍华裔。骆家辉在参院确认听证会上受到参议员相当友善的对待。其确认过程没有以唱名而是口头通过的快速形式。
华盛顿邮报说,骆家辉抵达北京的时机正值美中关系处于十分微妙阶段。两国在经历了一个紧张阶段后仅在最近恢复了军事交往;中国在美国去年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及奥巴马总统会见了达赖喇嘛之后中断与五角大楼的大部分联系。
美国市场观察报称此任命为一次有利于美国企业的派驻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外交任命。该报认为骆家辉任命获确认的时机正值去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美国企业常常抱怨被中国市场排挤在外,或被迫以提供技术分享获取市场准入,但是与此同时许多大型企业在这一快速成长经济体内的销售也在增长。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骆家辉指出,他将不会让销售前景超越其它美国关注的问题,警告中国 已经从其对外国企业更友好的承诺上倒退。
今年5月,骆家辉在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听证会上表示,他将在市场和法制改革方面对中国施压。他表示这符合中国自己的最佳利益。他还表明了对中国侵犯人权的关注,注意到中国最近对记者、活跃人士和律师的打压。
2011年 7月 2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