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中国政府监控无线上网引发民众反感

香港明报报导,北京市一些提供免费无线上网(Wi-Fi)服务的酒吧、咖啡屋等,最近被公安局要求花费人民币数万元安装监控软件;有北京市民就此表示,这比网路监控软体「绿坝」还噁心。
报导说,安装上述监控Wi-Fi软体后,顾客需出示身分证进行登记后才能使用Wi-Fi网路。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种做法可能将在全大陆推广。
报导指出,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在6月份发出这份管控Wi-Fi的「通知」,1家咖啡书店的负责人透露,「通知」要求区内非网咖类上网场所,都必须安装这种监控软体,否则不能提供Wi-Fi服务。这个软体的名称是「非经营网络安全审计系统」,分为人民币2万、3万、4万元3种价格,安装后可同时监控近百名顾客,顾客的浏览纪录也将被保存60天。「通知」称,不安装的商家将被罚款1.5万元,严重者还会被「钉牌」(吊销执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