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十八大谁将入主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

在可能留下来的各位常委中间,有许多人看起来都可以成为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的人选。 拨开总书记国家主席和总理职位,我们再来观察谁有希望入主人大和政协。
如果习、李分别是总书记、总理的话,王岐山担任常务副总理可能性很大,反而担任人大、政协负责人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他作为难得的实力干将,不在国务院的第一经济战线实在可惜。 如果张德江不退休的话,他出任人大委员长倒也合适,而且一旦他占据了人大委员长的位置,王岐山要进“两会”也只能屈居政协,这肯定不是王岐山所愿。
关于张德江能不能继续留在政治局,各方有着完全不同的态度,张德江可能留,也可能不留,留下之后最佳的位置无疑是人大委员长,作为国务院排名第三的副总理,他的职位正好和当年的吴邦国对应。 然而,如果李克强当了委员长,他就只剩下政协的位置了,对于安置他来说,政协的位置也是不错的。
如果他不留任人大委员长,王岐山担任人大委员长的可能性也存在,王岐山担任人大委员长优势在于可以留出一个常务副总理的空当,尤其适合团派安排一个他们中意的人选。 俞正声、张高丽、薄熙来、汪洋都是地方大员,看起来也不大像担任人大委员长的合适人选。 但是他们却都有可能成为政协主席的人选。
在11个可能成为下一任政治局成员的现任政治局常委中,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就是1945年出生的和1955年出生的各有两个。 1945年出生的刘延东、俞正声父亲都是高干,而1955年出生的李克强、汪洋都是团派,是不是通过调整退休年龄的方式来让团派和太子党做出一个交换,其实也值得观察。 如果李克强和汪洋2022年不退休,他们对于第二十届政治局的主导力会非常强,这可能是另一部分人不愿意看到的,所以用俞、刘二人来换不是不可能。
而刘延东和俞正声一旦留下,又都非常适合担任政协主席。 刘延东的父亲刘瑞龙,是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奠定了她红色后代的身份,更重要的是,她的父亲是江上青的入团介绍人,因而她和江泽民有着特殊的关系。 同时,她还和李克强等人共事,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可以说她一人集太子党上海帮团派于一身,像她这样左右逢源的政治人物,可以说是非常罕见,这就是为什么笔者看好她政治前途的一个原因。
她担任过统战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现在又已经是位列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之列,可以说升任政协主席,也只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如果真正出现政治局的调整,由非常委兼任政协主席,那么她成为政协主席更有希望。 俞正声现任上海市委书记,从历史上来看,政协主席往往有地方大员背景,譬如李瑞环曾任天津书记,贾庆林曾任北京书记等,以俞正声的资历,担任政协主席也是适合的。 当然,外界对俞正声、刘延东并不是特别看好。 他们两个人是否会因为非年龄原因提前退休,还是个未知数。 现任天津书记张高丽也没有到退休年龄,而且他年龄相对小,生于1947年,也不是没有出任政协主席的可能。 因而根据我们上述的分析,张德江俞正声刘延东和张高丽,都有可能成为新任政协主席。
汪洋和薄熙来会不会竞逐政协主席呢? 个人认为,他们两个人都不倾向于担任政协主席,汪洋担任政协主席的可能性比较小。 而薄熙来担任政协主席,也并不是很随他自己的愿。 当然,当什么官不是以一个人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他们要是真入主政协,大家也不会太意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