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十八大汪洋刘云山何去何从?

现任的广东书记汪洋曾任重庆书记,无论如何,相较于薄熙来,他所处的政治地位是有利的。 下一届他能否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这是大家都很关注的事情。
对于汪洋而言,最理想的莫过于王岐山当总理。 因为王岐山一旦出任总理,他就有一个常务副总理的缺,而王岐山到2017年就年龄到杠,他作为常务副总理就可以理所当然地继任总理,绝对是上上之选。 如果总理不是王岐山而是李克强,那么他连在2013年出任常务副总理的机会都很渺茫。
上面已经提到了人大、政协,汪洋这个人原来就在国务院系统,担任过主管常务工作的副秘书长,对于他而言,回归国务院一定是个好选项。 如果李克强当总理,王岐山担任常务副总理,他有可能不进政治局常委会,而在常委会外担任排名第二的副总理,一旦王岐山退休,他还是可以填王岐山的缺,在2018年到2023年担任常务副总理。 如果出现李克强当总理,王岐山又去了人大政协的极端情况,那么汪洋还是有希望担任常务副总理的。
除了回归国务院,汪洋也有其他的选择,但是其他的选择对于他而言,未必最优。 中纪委书记的位置,他也不是没有可能担当,但是和他本身的能力、风格相差太远,因而可能性比较小。

刘云山和李源潮可以说是让人看得最清楚的两个,因为刘云山1947年生,年龄没有到杠,又在整整十年的时间里担任中宣部部长,由他接任新的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和中央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基本上是顺理成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