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李长春系中宣部对抗温家宝 下封杀令禁报温州动车追尾

香港记者协会批评中共中宣部发出有关温州动车组追尾事故的报道禁令,并要求当局撤回。
此前,中国网络广泛流传消息称,李长春、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下达了事发以来的第三道报道禁令,迫使上百份星期六(7月30日)出版的报刊要连夜撤稿改版。港记协的书面声明反对有关指令限制采访自由,促请中宣部撤回,并不要对新闻采编人员秋后算账。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视察事故现场时曾说,事故调查处理过程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准确的像群众发布信息。

限制报道

港记协表示,据其了解,中宣部星期五(29日)下令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温州追尾事故的相关报道要迅速降温。
该指令要求,除正面报道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可再做任何报道,不发任何评论。
据传遭到撤版的报刊包括北京《中国经营报》和《新京报》、广州《21世纪经济报导》、浙江《钱江晚报》和西安《华商报》,撤版数目达两至八版。
此外,新华社也据传在星期五(29日)晚上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订户“暂缓使用”早些时候播发的《(中国网事)期待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网路热帖〈“7·23”动车事故的五点存疑〉的记者调查》一稿。
中国网民之间流传着一幅据传是《新京报》的星期六头版原稿,头条标题是〈温州动车追尾事故赔偿金提至91.5万〉,并配以星期五“头七”路祭民众献花的图片。
一些采编人员向境外媒体证实了撤版的消息;广州《南方都市报》北京独立撰稿人喻尘也在其新浪微博上留言说:“今夜,百家报纸在撤版,千位记者被毙稿;中国,万个游魂无处安放,亿个真相正在破碎。”
港记协的声明说:“中宣部的指令明显不符合总理(温家宝)的要求,记协呼吁温总理亲自跟进事件,要求中宣部撤回指令,让真相公诸于世,让大家汲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

 2011年7月3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4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