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赖昌星贾庆林和朱镕基

以坚决反腐闻名于世的朱镕基,尽管他在任时的实际反腐功绩,远不如他的“九十九口棺材”与“一口棺材”的豪言壮语来得过瘾,但在他离开总理位置后,仍然以“为官清廉”和“敢言敢干”的美名,赢得了国内外的诸多赞美。
特别是,当朱镕基还具有“铁腕宰相”的实权时,他对中国最大走私案“厦门远华案”的坚决态度,导致了众多中高级官员的落马(包括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远华红楼作为腐败教材向国人展示了一番,都曾在国内外引起巨大震撼。然而,当朱镕基退出政坛时,涉嫌“远华案”的最重要的两大人物──赖昌兴和贾庆林──则令朱镕基的反腐以失败告终。
远华案爆光后,主要嫌犯赖昌星已经出逃,于是,能否引渡赖昌星回国受审,便成为对朱镕基式承诺的最大考验。人们当然记得,朱镕基为了显示反腐败决心和国家总理的权威,发誓一定要将中国头号走私案的头号嫌犯赖昌星引渡回国,让其接受审判。为此,他不但向国际社会许诺不杀赖昌星,而且用经贸利益作为引渡的交换条件,甚至不惜动用国家财政、派遣专案小组远赴加拿大出庭作证。然而,朱镕基的一系列言犹在耳的承诺,到今天也已经黯然失色,媒体对引渡赖昌星的问题也失去了兴趣。朱镕基即将告别政坛,而赖昌星仍然逍遥在大洋彼岸。尽管最后结果如何,还不能铁钉,但人去政息的结局,已经由可能走向现实。
远华集团的发展壮大,正值贾庆林在福建主政时期,贾的妻子还是主管福建外贸的官员。无论从任何角度讲,远华案一爆光,贾庆林家族绝对脱不了干系。为此,贾的妻子还特意通过香港媒体洗刷自己。当时,海外媒体纷纷预言,已经坐进北京市委书记交椅的贾庆林,将因“远华案”而受到查处,即便有过硬的高层后台而不至于身陷囹圄,起码也会导致仕途受挫,或辞去北京市委书记和政治局委员,或在十六大上不再高升。然而,无论朱镕基和尉健行的态度多么坚决,作为总理和中纪委书记的两个政治局常委加在一起,也扳不倒一个政治局委员,贾庆林不但没有被查处,也没有被迫辞职,更没有在仕途上从此止步,反而高升为十六届政治局的九常委之一,代替李瑞环成为中共政协的大主管。
从中共独裁制度的大背景看远华案,卷入其中的三位主要人物现在的结局──一个退休,一个高升、一个逍遥──就更加意味深长。远华案所标志的,非但不是一诺千金的总理信用和铁腕作风,更不是中国政府的信誉和中共反腐的决心,反而是制度性的普遍腐败和人治政治的权术阴谋的胜利,以及铁腕青天的无可奈何的失败。

刘晓波
2003年3月11日于北京家中
《观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