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习近平接班之路

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分或合?
一般认为,总书记/军委主席和国家主席的职位是不会分离的。 然而我们回顾历史,最高领导人和国家元首职务的分离在二十世纪中国是常态,最高领导人和国家元首重合的时候是少数。 蒋介石在大陆的大多数时候并未担任国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任国家元首也只在1949年到1959年,邓小平从未担任过国家元首,江泽民从1993年才开始兼任国家元首。
因为国家主席不是权力之柄,1954年宪法尚且规定国家主席兼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到了现行宪法,国家主席的宪法权力已经完全变成虚位权力。 国家主席发挥作用基本上是通过其党内的职务和身份。 所以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即使分离,并不造成太大的政治风险,而只是取决于党内权力博弈的结果。
当前有可能剑指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宝座的,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个人。 去年9月,习近平未能如外界预期接任军委副主席,引发了外界的许多猜想。 有外媒称他曾向中央写信,表明自己认为现在接任军委副主席尚不成熟,因而希望暂缓接班,假使是他写信被胡锦涛认可,也说明胡锦涛这“顺水推舟”的举动反映出他内心不希望习近平坐大位的想法。 其中的道理和原因何在? 这正是因为胡锦涛和他的政治派别越来越倾向于重新把李克强推出作为总书记的继任者,没有要继续扶持习的意愿,因而习被迫转而向另一派系寻求支持。
现在习近平可能会顺利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也可能会在同时接任三个职务的道路上受挫。 如果习近平不担任国家主席,国家主席将由李克强担任,而如果习近平接班失败,则总书记兼军委主席将由李克强出任,而习近平将得到国家主席的职位。 国家主席是个虚位,但是依照前文所述,中共除了制度性权力,还有半制度性权力。 即使团派想让习近平当一个虚位元首,习近平和他背后的派系未必认账。 习近平可以要求留在中央书记处,以中央书记处排名最高的书记的身份继续主掌党务,甚至还可能继续担任中央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组长。 而国家主席兼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也有杨尚昆的先例,因而如果习近平留任国家主席,他很有可能会得到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职务。 总之,即使习近平坐不上大位,单单担任国家主席的话,也一定会成为一个对党务大权有相当大掌控力的领导者,而不会真正沦为虚位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