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十八大刘云山取代李长春入常 主管意识形态

在外界关注中国新一代政治明星李克强、习近平是否会进入下周揭晓的中共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几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刘云山、贺国强、周永康已开始发力,率先将一只脚踏入下届政治局常委会。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将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安排一名或两名新一代政治明星,让他(或他们)积累经验,树立威信,以便在五年后的中共十八大接班。其中,最被舆论看好的两人当属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和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
  不料,李克强、习近平并没有出现在前天晚上出炉的十七大主席团常委会名单中,也没有担任具有一定风向标意义的主席团秘书长或副秘书长。秘书长是因年龄到限而可能退休的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副秘书长由政治局委员刘云山、贺国强、周永康和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刚担任。
  外界已有传言说贺国强和周永康将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贺国强将取代吴官正出任中纪委书记,周永康将取代罗干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但舆论较少关注的刘云山却在大会副秘书长中排名第一,多少出乎政治观察人士的预测。
  五年前担任十六大主席团副秘书长的曾庆红和罗干后来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而今年60岁的刘云山不仅是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最年轻的,也是中国主流政治派系都能接受的人选,出任十七大副秘书长使他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可能性大增。
  刘云山现在的头衔是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与其他政治局委员相比,刘云山的履历相对简单。他毕业于内蒙古集宁师范学校,毕业后长期在内蒙古偏远地区工作,先后做过教师、宣传干事,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1982年7月至1984年2月,刘云山担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党组副书记,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这一时期担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属于刘云山的上级。正因为如此,有人将刘云山列为共青团系“天王级”人物之一。
  1993年4月,刘云山从内蒙古自治区副书记的位置调任中宣部副部长,1997年10月担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2002年10月中共十六大召开前被提拔为中宣部部长,十六大后进入政治局和书记处。
  人们以前多少有些忽略刘云山,可能是因为他长期在很少出高层领导的内蒙古工作,政治根基不深,再加上中宣部时常因控制舆论而与媒体交恶,舆论对主管中宣部的刘云山自然评价不高。
  但据中宣部官员介绍,刘云山虽然面相冷峻,其实为人相当和善,在中宣部干部中口碑很好。如果他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可能会取代李长春主管意识形态,而李长春则可能取代曾庆红主管党务。
 
● 于泽远   (2007-1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