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中组部原副部长王照华眼中的习近平

【作者受王照华生前两次嘱托,将他对习近平的看法客观叙述、公诸于世,由于客观原因,特委托朋友在海外刊出。】

王照华曾任团中央书记,文革中与胡耀邦、胡启立、胡克实等被列入"三胡一王"被打倒,文革后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考察过胡锦涛、王兆国、李克强、李源朝等现任高官,也是共产党高层少有的开明派,80年代曾为在70年代末北大学生竞选时的风云人物、现流亡海外的王军涛写过推荐信,也赞叹过严家其的《文化大革命十年史》一书。在共产党众多高干子弟中,王照华唯独对两个人颇为欣赏,一个是他的同事曾志的女儿陶斯亮,认为她有文采;另一个就是习近平,认为他是国家栋梁。在王照华去世时,习近平在常委中是第一个送去花圈表示哀悼。
 
团派80年代就对习近平已认同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对习近平首要认同的是时任书记处书记的胡启立,他对当时到地方基层去的习近平、薄熙来等高干子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他有一个比喻,人像葫芦一样,浮在水面上冒不高,把葫芦使劲按在水里越深,葫芦就冒出水面越高,当初到基层去的习近平、薄熙来等现在比其他高干子弟冒的都高,后来到基层的工作经历也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之一。王照华在团中央时的一位老下级,80年代初任河北省委书记的邢崇智,在北京曾向时任中组部副部长的王照华提及在河北正定县任职的习近平,认为该人的理论水平和实干精神比河北省同级别干部高出一大块。王照华在1986年去福建时,向福建省委书记也曾是团派干部的项南提到过习近平,项南也表示习近平肯专研、动脑子,干部群众关系不错。胡锦涛从西藏回北京到中央后,也多次看望了习仲勋,而且和习近平有过深入的交谈,可以说是英雄所见略同。据王照华过去对胡锦涛的了解认为,17大前,当第三代核心领导江泽民、曾庆红等慧眼推荐习近平时,胡锦涛一定会深有同感,不会感到意外;李克强对此也是欣然接受,这也正好说明习近平上位在党内是众望所归。在今后习近平执政过程中,特别是在国家危难之际,所有老干部和团派干部都会坚定不移地支持习近平,这正是习近平的政治优势所在。

从习身上看到邓小平的影子
王照华曾在北京医院住院时谈到习近平,习近平做事一贯旗帜鲜明、敢于亮剑,这点极像过去的邓公。习近平当上总书记时如果访问美国,他鲜明个性和大国风范可能重现79年邓小平访问美国时的风采。张全景任中组部部长时,一次去广东考察,习近平正好从福建到广东,张全景约见习后表示,习近平不仅仅是一个地方官,而且心中装着全世界。习近平在国外多次亮出自己的观点,比较著名的是"林鸟论"大意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表明了习近平的思路从鸟笼跨到了林子,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习近平的胸怀,各种鸟叽叽喳喳,但不会毁掉树林;社会上虽然出现不同观点和声音,但不会影响到共产党的执政,预料习将会在言论自由方面更开放一些。习近平另一个观点是"权为民所赋",正是由于从基层上来,才深知这一涵义。习近平的"林鸟论"和"民赋论"比邓小平的"猫论"和"摸石头论"有所发展";邓小平时期是"埋头干不争论",习近平时期将会是"抬头干可争论"。无疑"群体性事件"频发和"六四"问题将是横在习近平面前的两大难题,对于国内频发的"群体性事件",习近平可能会加强"缓冲地带"的建设,避免民怨和政府的直接对抗激化,将民怨化解或减缓在"缓冲地带"里。对于"六四"问题习近平可能会采用邓小平平反57年右派的模式展开,留有尾巴,对一些"无辜"的人采取一定程序进行改正和补偿。

习用人像古代的刘邦
王照华在离休之后,成立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习仲勋是名誉主任。王照华经常去拜访习仲勋,习仲勋家里非常朴素,书籍很多,充满书香气息,这样一个环境对习近平小时候的成长尤其重要,习近平也始终牢记家父习仲勋遗训,"廉政,兴国之本;腐败,亡党之源。"在他从县副书记到省委书记的漫长岁月中常常告诫下属,做生意和仕途的关系。一个人如果要走仕途,千万不要想到挣钱;要么你就去挣钱,不要当官,这两者不能兼得。习对商人的合法经商也是大力支持,曾鼓励吉利做大做强,做到世界上去,后吉利老板李书福果然不负众望,收购了瑞典世界品牌汽车沃尔沃。
王照华对习近平的做官评价是,习不搞一言堂,而是认真听取大家意见,特别是善于纳谏。现任河北省某局伍姓局长,前几年看望王照华时说,习近平像刘邦一样不拘一格、善用人才,在正定县很多人都很服气,习当书记时的矛盾是正定县历史上最少的。笔者从各方获悉,无论谁向习推荐人,习都待人以诚;但习对人才除了借用刘邦的用人之道外,在选拔人才时的要求颇高,必须经过现代人才测评程序,真正做到任人唯贤。外界颇为关注的是习近平当上总书记后,是否与李克强为首的团派在治国理念、执政方式上发生矛盾,时间久了就成了势不两立的对立面。从习近平的家庭背景、统筹全局的能力以及胸怀,他会采取无为而治,而李克强、薄熙来、俞正声、李源潮、汪洋等各路人马一定会充分发挥才能治理国家,共同维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让红色江山不变颜色,这正是习近平今后执政十年的最终目的。
 
(吴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