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薄熙来唱红打黑 打的是什么政治如意算盘?

香港《东方日报》指出,在薄熙来的主导下,重庆最近力捧红色文化,包括唱红色歌曲、发红色短讯、读红色经典。薄熙来“大有政治深意,目的是为了向外界表明自己是红色江山的接班人”。
官方媒体报导说,薄熙来主政重庆一年多之后,全市有3300多万人次参加了红歌传唱,而去年12月发行、由薄熙来亲自命名的《读点经典》丛书,很快成为重庆人的“口袋书”,己累计发行26万册;讲故事活动才几天,“故事会”便由重庆人民大礼堂开到了居民小区和农家院坝。之后,重庆当局又开展了红色短讯的创作活动。
这一系列活动的背后,总导演、总策划都是薄熙来。重庆宣传部长何事忠说过,从整体创意到具体方案,薄熙来都亲自谋划、审改,不仅推荐首批45首经典歌曲、为《读点经典》丛书作序并审定每辑内容,还设计讲故事活动的架构,薄熙来还发出第一个红色短讯。
薄熙来花费如此大的精力来推动红色文化,当然并不仅仅是为了“提振重庆精气神”。从年纪上看,虽然薄熙来在未来的中共十八大有晋级政治局常委的可能,但由于他现在所处的位置并不有利,相比广东的汪洋、国务院的王岐山、中组部的李源潮,薄熙来并不占优势,这些人不是掌握经济重镇,就是掌握金融实权,或是组织大权。他必须另出奇招。
薄熙来在大连及辽宁期间,曾以一句“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扬名全国,说实话,在此期间他敢作敢为。也做出了不少成绩,但同时也留下桀骜不驯、难以共 处的恶名。薄熙来在任辽宁省长期间,与当时省委书记闻世震水火不容,便是一例。而他担任商务部长期间,外资在华并购如入无人之境,尤其是对中国各行业排头兵进行斩首式的收购,让中共高层相当不满。2008年被“双规”的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官员郭京毅腐败案震惊全国,国内媒体口诛笔伐,不时影射薄熙来——这些都是薄熙来的“软肋”。
薄熙来和习近平一样,是有显赫家世背景的高层中共领导人。薄在辽宁和重庆主政行事高调,善于利用公共舆论造势,其风流倜傥形象同习近平的低调形成对比,但两人都以不同方式显示出太子党独有的自信。薄熙来的兄弟姐妹的身份多为大公司总裁、政府高官……。薄熙来自己也在实践许多中共高宫的家庭经营模式:老公从政,老婆经商,儿子留洋。不过,据薄熙来自己表白,虽然“谷开来聪明,有才气,但因为薄熙来的关系要关闭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现在在家做学问”。
分析人士评论,薄熙来要想在中共十八大前冒尖,只剩下三、四年时间,他必须在主政重庆期间干几件震动朝野的事,赢得民意的拥护与党的高层的支持。
习近平成为中共第五代接班核心,让薄熙来领悟到,“红色江山代代传”是中共党内高层的共识,只有高举红色江山代言人的大旗,才能获得党内元老们的鼎力支持。 正是这个原因,促使薄熙来不遗余力地推动红色文化,彰显自己的政治立场。而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民众,对于解民之倒悬的“清官”,又如大旱之望云霓。这样, 薄熙来找到了倾倒“两老”的突破口:唱红,赢得“老头子”;打黑,赢得老百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