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中共会让赖昌星“被失踪”吗?

12年前因涉远华走私案嫌犯赖昌星终将被遣返回中国。联邦法院在当地时间星期四(7月21日)傍晚颁布裁决称,赖昌星遣返中国不会面对任何风险,因此正式拒绝其“遣返前风险评估”上诉。加拿大政府代表律师帕克当天在庭上表示,潜逃加拿大12年的赖昌星最快将在星期六(7月23日)被正式遣返。
坊间曾传闻,胡锦涛在4月得知江泽民病危后,马上命令外交、司法等部门向加拿大施压,在中方承诺不判死刑的条件下迅速遣返赖昌星。赖昌星在这个敏感的历史时期回国,显然是胡锦涛作了相当大的“努力”,而且赖昌星回国后也会对团派巩固其在党内的地位起到顺水推舟的作用。
曾经与赖昌星本人做过上百小时采访、并书写长篇新闻纪实《“远华案”黑幕》的作家盛雪表示,“到底哪些官员在他回去的事情上会捏一把汗,在过去的这些年当中我也试图从他那里多了解一些情况,但是他的口封很紧,一直不肯再多说。甚至比如说跟贾庆林到底有多深的关系。拿赖昌星自己的话来说,涉及这个案子的中国官方机构,比如说中纪委,他曾经说过,‘如果我回去,中纪委至少有10个人应该被判死刑。’”
胡锦涛巧妙的把赖昌星当作了棋子,借炒作“远华案”,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也给江系人马一个重头回击,至少贾庆林、习近平、贺国强会被触动。抓住赖昌星回国后的证词对江系涉案人员不利这一“契机”,胡锦涛试图“巩固”共青团派为党内第一大派系的地位的目的已经显而易见了。包括“第六代领导准核心”、内蒙古省委书记胡春华入政治局常委作为习近平在“二十大”的接班人,也是胡锦涛运作赖昌星事件的政治目的。
“远华案”与江系人员有逃脱不了的干系。赖昌星回国后,贾庆林可能会“孤枕难眠”了,当时盛传赖案涉时任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之妻林幼芳,但因为贾庆林完全是靠江泽民庇护,林幼芳才勉过被追查的命运。贾庆林也因追随江泽民,才得以仕途昌顺,从福建省委书记到北京市委书记,最后进入中南海,成为全国政协主席。
其次,江系人马贺国强与习近平也会感到忐忑不安,1996年到1999年期间,贺国强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兼省长,传言表示,当时时任中共总理的朱镕基介入调查“远华案”期间,贺国强并没有尽力地配合中纪委与其他部门的调查工作。另外,当年赖昌星出逃时,目前的“储君”习近平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也难以逃脱政治责任。
赖昌星回国,是否会面临“被失踪”的危险?笔者认为,暂时不会。不过,他被中共党派斗争利用完后,可能会面临可怕的后果。
中共素来以不尊重人权“闻名”于海外各国,宗教信仰团体、政治异见人士都遭遇过中共的迫害。这一点赖昌星是心知肚明的,12年来,赖昌星曾多次表示,如果被送回中国,自己可能被处死或受酷刑。当年赖昌星弟弟与会计师不明不白的死在监狱中,即没有死因,也没有验尸报告,印证了杀人灭口的手段。
即便中国官员向加拿大政府表示,赖昌星不会被处死或受酷刑。但赖昌星的律师麦塔斯曾表示,考虑到中国的司法系统不独立,以及对人权的漠视,这些承诺都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中共官方执行死刑大多数是不举行公审的,如果审讯是秘密进行,那么加国官员也无法参与。中国监狱没有监督系统,难保犯人在其中不被酷刑折磨。赖昌星只不过是中共手上一张显示其“打击腐败”的牌。
当赖昌星终将被利用完毕,他的结局将会极其痛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