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薄熙来大搞红色文化 典型的愚民教育

薄熙来赴重庆任职后不久,人民纲就开辟了专栏,标题是:《薄熙来——“魅力”高官背后的多个角色》,该栏目收录着薄熙来在重庆的“政绩”,比如说:
总导演薄熙来:重庆市各级官员电视辩论赛;山城官员大PK,“总导演”是薄熙来。“歌手”薄熙来:带头唱响红色经典歌曲;唱响经典红色歌曲激发改革发展豪情;推荐27首经典歌曲,供全市大中小学生传唱……
2008年7月7日晚7时半,重庆市三峡博物馆学术厅,重庆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电视辩论赛半决赛场开幕。
当地媒体报导说,台下听众之中,包括薄熙来和他率领的12 位市委常委。这是一场面向公众、由重庆各级官员担任辩手的电视辩论赛。薄熙来是这场大PK的策划者,他本人出席7月7日的半央赛和7月14日的总决赛,并亲自登台发表点评。
刚导演完山城官员大PK,薄熙来又在重庆掀起一场唱响经典红色歌曲的“高潮”,用官方喉舌人民网7月11日的报道说:火红的夏日,一股歌唱红色歌曲的热潮在山城重庆涌动。近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推荐的首批27首革命历史经典歌曲,以及18首改革开放以后的现代经典歌曲面向重庆市民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红星歌》、《我的祖国》等一批广为流传的经典革命歌曲均在其中。
人民网对薄熙来在重庆“唱响经典红色歌曲激发改革发展豪情”报道说:
“红星闪闪放光彩……”,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6月21日下午,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歌曲大合唱活动在重庆市九龙坡谢家湾小学启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7月1日晚,“颂歌献给亲爱的党”——重庆市直机关迎“七一”歌咏会在重庆市体育馆拉开帷幕。当重庆市党政军领导、老同志代表与重庆市市委办公厅等1 4家单位机关干部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时,全场掌声雷动,数千支小红旗随着歌声飞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7月7日,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街道“红歌”教歌站在新星路小区开课,近1 00名小区居民、农民工和中小学生,在音乐老师带领下学唱《歌唱祖国》、《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歌曲。
薄熙来强调说,“在新世纪新阶段,回顾和唱响红色歌曲,对于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设红色城市的指示精神,激发全市人民振奋精神、负重自强,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加快实现‘314’总体部署,有着重要的感召、激励和推动作用。”
2008年,薄熙来带领重庆高唱了一年的红色歌曲;2009年,他又带头“原创”红色短信。薄熙来的系列红色“运动”得到官方媒体的支持和称赞,也遭到网民和海外媒体的暴风雨般的奚落、抨击。
薄熙来亲自创作并发送了第一条短信:“我很喜欢毛主席的几句话,‘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人是要有精神的!’,这些话很精干,很实在,也很提气。”人民网称,市民反响热烈,迅速在市民当中传播,短短数日,就以1600万次转发量而荣登最受群众喜爱的红色短信。
为了避免单纯提倡这类短信很少有人响应的尴尬,重庆官方也鼓励把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以及市民自创的、符合中华传统美德的励志箴言当作“红段子”传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09年5月20日发表倪洋军《薄熙来原创红色短信为何最受百姓喜爱?》一文,把薄熙来倡导的红色系列称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文章称,“薄书记更是率先垂范,亲自创作并向市民发送,弘扬红色文化、倡导奉献精神,给重庆这座有着革命传统的红色城市增添了无尽力量。1600万次的转发量,凸显了市民对薄熙来红色短信的喜爱。”
不 过,薄熙来的短信很快在网络上有了更正版:“我很喜欢毛主席的几句话,‘世界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不过)做事要大家来”、“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 产党就最讲认真,(所以世界最怕共产党)”、“人是要有精神的!(就像邓玉娇那样。)这些话很精干,很实在,也很提气。”
有网友认为,唱红歌是搞形式主义,是一种典型的愚民教育,我们这代人已经被愚弄了几十年,难道还要再让下一代继续被洗脑吗?也有网友点评说,高官们想回到那个专制时代,老百姓却不答应!还有网评说:“世界不是我们的,而是那帮孙子的”。
作者石飞在《恳请薄书记莫用‘红段子’扰民》中说,手机在为人们提供交流极大方便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乃至痛苦,大量的“垃圾短信”,防不胜防,无可奈何,只能撒开双手任人“强暴”。这种“强暴”不是偶尔的,而是没完没了的,无时无刻的,昼夜不分的,人们忍无可忍,苦不堪言,又不得不一边诅咒 一任其“施暴”。
“垃圾短信”泛滥成灾,让亿万手机用户苦不堪言。然而,在当下的科学水平状况下,想要遏制和阻拦又是无法做到。于是;薄熙来就强力推广了一种“妙招”,并率先 垂范践行,就是给手机用户发送“红段子”。为把这项“红言颂活动”引向深入持久,重庆市委专门召开会议发动,并制订奖励措施:每天从民众发送的原创红色短 信中,选出50绦好短信,给予10元返费奖励,再从中选出3条最佳短信,给予100元返费奖励。如此组织和鼓动、激励;自然成绩斐然。
文章说,什么“红歌”、“红言”?对于这些,凡是亲历过文革浩劫的人们,触目惊心得很,无非都是那些“造神”的东东,重庆的所谓的“文化思想新潮”的狂澜骤起,不免让我们有一种“文革欲来风满楼”的悚骇之感!
BBC有评论说,50多 年过去,世界不仅没有像老一辈革命家预言的那样变成红色,没有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天下,中国反而主动同西方世界接轨,国内的社会和政治伴随经济发展发生 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红色接班人变成了太子党和权力精英,“红色贵族”和“红色短信”里面的“红色”已经具有强烈的反讽意味,引起许多网民的反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则评论说,薄熙来大搞“红色文化”,被网民们讥讽为典型的愚民教育。
反弹如此激烈,薄熙来不得不作出反应。他在2010年初对访问重庆的专家学者表示,不认同有人说他“极左”,称文革中他也深受其害,“我对极左受害的体会更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