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十八大职位预测:薄熙来未来政治生命

薄熙来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在大连任上崛起的政治新星,然而他后来的仕途发展并不是十分迅速。 在现在的政治局委员中,他直到2007年年底才第一次出任地方党委书记,比起其他人早已经过许多省份的党委书记历练,他的经历要单薄得多。
也正是如此,他在十八大的竞逐中一开始就居于比较被动的位置。 这也正是他在重庆要急于挽回后发劣势,力图及时改变其落后境地的原因。 可以看到,薄熙来要成为政治局排名靠前的常委,基本上没有什么希望。 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李源潮“四大天王”,会把持最重要的部门和权力,已经势成定局,他要打破这个既有格局,实在是难上加难。
中纪委书记的位置拿给他做,以他在重庆的作为和他早年历史上的表现,中共不同派系应该都不会太放心。 而常务副总理的席位,王岐山和汪洋所处的竞争地位也比他有利,而刘云山又基本上会继任李长春留下的中央文明委的缺,那么对于薄熙来而言,即使能进入政治局,最多也就是排名末位的政法委书记。
除了政法委书记,其中一种可能是不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但是回调中央。 担任排名不是第一的国务院副总理,或者担任中宣部长。 薄熙来有着非常好的媒体资源和公关意识,在重庆也大搞“唱红歌”运动,因而担任中宣部长似乎也正符合他个人的特色。
当然,对于他这样的不甘寂寞的角色而言,如果真的当不上政治局常委,地方党委书记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上海书记和广东书记,都是他理想的地方。 只不过从现在情势看,要把上海、广东两个书记的位置留给他做,并不是特别现实。 韩正当市长已经七八年了,如果说社保基金案到此为止,那么他也不是不能转任书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