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贵州安顺城管打死小贩引发民众骚乱

贵州安顺市一名小贩星期二(7月26日)在与城管进行争执和肢体冲突后死亡,引发民众骚乱。互联网上有关文章称,这名水果摊贩是残疾人,是被城管掐死的。《云南信息报》网站报道引一名自称目击了事件的“宋先生”说,“两名身着城市综合执法制服的男子正与一名断腿摊贩抓扯,摊贩抄起手中的拐杖,攻击两名城管队员,随后,两人试图控制对方,一名队员双手卡住摊贩颈部,在一番挣扎后,双方松手,而摊贩则倒地不起。”事件发生后,有在场民众拨打了急救电话,但救护车到现场后确认这名小贩已经死亡。
香港《明报》报道说,愤怒的民众将城管所乘的白色小货车拦住,砸烂其挡风玻璃并将其掀翻并砸变形。报道说,警察、特警和消防人员随后到现场,并开动高压水龙试图驱散民众。
城管与小贩的冲突发生在下午1时45分左右,随后的警民对峙持续数个小时。
傍晚6时许,死者家属和同村的村民还同试图带走小贩遗体的警察再度发生争执。
有内地媒体记者报道说,晚上9时许看到现场有“上千名武警、特警、警察组成的人墙排在马路两侧。数千名群众聚集在400米长的道路两边,不愿散去”。
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有关报道仅提到安顺“发生一起因一小摊贩死亡引发的群众聚集围观事件”。
新华社报道称:“安顺市有关人士介绍,7月26日13时43分左右,一摊贩在西秀区南华路小商品市场门口死亡。事件发生前,西秀区城管在该路段开展过工作,有人质疑城管人员与这名摊贩死亡有关,引发群众聚集围观。”
报道说,安顺市以及贵州省官员已经要求有关部门“迅速查清事实,严格依法处理”。
中国城管粗暴执法导致死亡和受伤事件屡被曝光,并多次成为社会矛盾激化的导火索。但中国当局对城管工作方式和作风的整顿效果却似乎并不显著。

2011年7月2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