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薄熙来汪洋暗斗利用两会角逐政治局常委

在一些美国媒体眼中,本届政协和人大两会正好为未来中国政坛新星提供一个自我宣传甚或竞逐更高位置的机会,因为只差两年就到2012年换届换班的时候,而本届最耀眼而相互含有竞争意味的两个人,就是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而汪洋被调到广东工作之前,他就是重庆市的市委书记。
美国部分传媒指出,薄熙来和汪洋这"两根大炮"过去都曾推动过一些亲近草根民众的运动和宣传,例如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运动,就使他成为大多数民众心目中的英雄,有网民甚至为他撰写几近个人崇拜的歌曲,在网上广为流传。
据分析,薄和汪两人都有意角逐中国最高权力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位置,美国布鲁斯金学院一名资深中国研究员指出,领导层的换人或许对民众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有机会在2012年换届中脱颖而出的一些高干,则已经从事有中国特色的政治角逐工作。
对外界而言,中国的换届尽管带来新人事,但相信只会是形式上的改变,而不涉及政策上的改革,不过仍然有人正在尝试公关式的自我宣传,而这可能为未来的政府带出一个更贴近民情民意的管治新气象,有别于过去的技术官僚形象。布鲁斯金学院的外交与全球经济及发展研究的资深学者李伯索说,这些在政坛冒起的高干正试图告诉群众他们拥有新的思维,可以胜任更高的位置。
一般相信,执掌党、政第一把手的胡锦涛在2012年换届时将由习近平接任,总理温家宝则由现任常务副总理李克强接任,但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人选,却难以猜测。政治局常委目前有9个委员,有7个人将到换届之时退下,只会剩下习近平和李克强,常委的人数也可能从9个减至7个,因此空缺只可能腾出5个。
在最近一年来,60岁的薄熙来在重庆推行的打黑运动一共逮捕了3348人,而且与之前的打黑有所不同的,就是重庆的打黑还将违法违纪的党员和警察绳之于法,薄熙来因此声名大噪,尤其是民众普遍视贪污为国家最严重的问题。人民网进行的年度风云人物选举,薄熙来以高票当选,这个结果更经由短信传送到1300万手机用户。
上周末,薄熙来在北京出席重庆市人大代表团的会议时迟到了45分钟,但不少记者仍然试图挤进会场,有些法律学者和媒体还质疑他的打黑手段脱离了法律程序,较像毛泽东时代的独裁手法,面对这些批评,薄熙来以激动的语气反驳,指出有些被告被超过100个证人的顶证,比起欧洲或美国法院还要多。
有些分析认为,薄熙来经过重庆打黑一役,手上已拥有足够的"火药"对付他的前任对手汪洋。有观察指出,薄熙来主持的打黑,部分当年是汪洋时代的高干也因为涉案被捕。
现年54岁的汪洋曾一度提出"思想解放"的口号,暗示他较为开放的政见立场。今年年初,大陆有些媒体转载原本刊登在《人民日报》旗下一本杂志有关汪洋的文章。这篇迹近恭维汪洋的文章透露,汪洋是经由中国经济改革之父邓小平所一手发掘出来的。 有机会跻身政治局常委的,分析指出,还包括行事低调的天津市委张高丽。大陆一本介绍新领导层的书籍引述张高丽说:"多做事,少说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