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国际记者联盟呼吁中共保障言论自由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发布新闻稿,公布给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公开信,呼吁释放所有因言获罪的中国记者、作家和博客作者,全面推行中国宪法所赋予人民的言论自由权。
总部设在巴黎、代表全球131个国家、成员超过60万名新闻工作者的"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星期五发布新闻稿,公布了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公开信,呼吁在中共建党九十周年党庆之际,释放所有被关押的记者、作家和博客作者。
这个新闻稿希望中国立刻撤销针对记者的黑名单;调查因为同一罪名遭到两次起诉并被关押的记者案件;有记者和活动人士虽然获释但仍然受到严密监控;针对记者和互联网用户的惩罚正在加重;中国各地不断发生的记者被打伤或受到骚扰、遭到袭击的案子不断增多。这一新闻稿还呼吁香港警方解释逮捕记者的情况,有报告显示香港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空间缩小。

*引用温家宝的话*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的信引用温家宝总理于6月27日访问伦敦英国皇家学会时所说的:"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和批评政府,使政府不敢懈怠,避免产生腐败。"
自2008年以来,"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记录了众多中国记者、作家、博客作者、维权人士、甚至是平民百姓,因行使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所赋予的表达自由的权利,而遭到干扰、死亡威胁、惩罚、或监禁。
针对"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的新闻稿,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蔡咏梅女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独立笔会属下有一个"狱中作家委员会",也曾经和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合作,对被关押的中国记者和作家进行营救和关怀。

*煽动颠覆国家罪*

蔡咏梅说:"我们着重提出的一点是,要求当局废除'煽动颠覆国家罪'这样一个罪名。因为目前被关押的中国记者或作家,差不多都是在这样一条罪名下被关押的。因此只要有这样一条罪名存在,就一定会遭到滥用。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到,从艾未未这个例子,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共当局现在也会用经济的罪名,来套在因言获罪的人头上。"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强调,中国的长期一党专政使得中国共产党更需要承担重大责任,保护自己的民众及其行使宪法所保障的权利,特别是表达言论的自由。
在这封公开信里,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还特别促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释放因言获罪入狱的刘晓波,谭作人,冉云飞,师涛等人。

*产生一定效果*

蔡咏梅对美国之音表示:"自2008年以来,特别是茉莉花革命以来,中共当局在压制言论自由的作法上,有变本加厉的趋势。但是国际间的压力如果持续增高,也还是会产生一定效果,像艾未未就是一个例子。"
至于在中共升高打压言论自由的情况下,中国人会不会因此而变得噤若寒蝉,不再敢发出与当局不同的声音?蔡咏梅女士说:"不会。有人形容中共当局打压言论自由的做法就好像拼命要把皮球压到水里去,但结果是,皮球反而弹得更高。"
除了言论自由以外,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在这封公开信里,还呼吁中国公安部确保各级公安人员重视及维护中国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并且公开自2008年以来,中国记者受袭的所有个案及详细资料。

2011年 7月 08日

VOANEWS

记者: 大卫 | 华盛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