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赖昌星:朱镕基引渡他目的是调查贾庆林

加拿大记者盛雪多次探访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她指出新任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对此案至少有责任。赖昌星在访问中回避两人关系,但承认贾庆林认识他,到过他公司,一起合过照。而朱镕基引渡他的目的是搞贾庆林。
对于贾庆林进入中常委,在加拿大的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一点也不意外。赖昌星在十六大召开前的两个礼拜就已经知道贾庆林、曾庆红将进中常委这个消息,而且进一步透露,贾庆林会在明年三月成为常务副总理。

   *赖昌星关注中共十六大人事布局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赖昌星可能会被遣返回中国受审的资讯甚嚣尘上。甚至有报导披露,中国的公安人员已经在加拿大温哥华待命,随时会将赖昌星押上飞机带走。赖昌星已经委托律师在上个月完成了递交上诉材料和陈述,接下来就是等待加拿大联邦法庭是否受理他的上诉的决定。但是,无论接受上诉与否,加拿大司法程式繁复,加上赖昌星的大哥和一个原远华公司的职员最近相继在监狱中死亡,他近期被遣返的可能性很小。
而对于赖昌星来说,他最需要的就是时间。他相信,中共十六大以后,只要是新人上台,无论是谁,对远华案和他本人的兴趣都会减弱,对加拿大施加的压力也会减弱。没有了中国官方的压力,加拿大政府也就不会努力去遣返他。据加拿大司法部的资料显示,近三十年来,加拿大共收到了二百多件来自各国政府的遣返要求,但真正遣返的,却只有不到十人。
所以,他每天在家里通过电视、报纸密切关注著中国的政局变化,并根据他多年来同中国高层接触的经验,分析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预测未来的动向,预测未来的动向。

*远华案无碍官进 贾庆林平安上台

十六大闭幕,中共新领导班子产生。贾庆林成为第四号人物,让许多人意外。因为一九九九年春立案的远华走私案被中共官方称为建国以来最大的走私案,官方指赖昌星为首脑的远华集团在十数年间走私逃税达八百多亿元人民币。并指赖昌星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贿赂收买了大批中共党、政、军各方重要官员上 建省各级官员被双规、撤职、查办、逮捕、判刑,还有自杀共计近千人。外界普遍相信,既然远华案这么大,那么从一九八五年起就在福建省任省委常委、副书记,到一九九一年升任省长,一九九三年更兼任省委书记直到九六年被江泽民调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贾庆林如何能够脱得了干系呢。

*朱镕基不放过的是贾庆林

笔者在去年撰写远华案黑幕一书时,曾就这一问题反复询问过赖昌星,赖昌星反复强调远华案是江泽民和朱镕基之间的权力斗争而引发的,但是尽力回避贾庆林和他的关系。
   以下是笔者记录在书中的一段对话:
   问:朱镕基严查远华案是冲着贾庆林的了?
   赖:嗯,因为我企业做得很好的时候,那个时候贾庆林在福建当省长、省委书记么。而且专案组在我公司里又拿到他和我的照片,那肯定就是跟我有关了。他们就是要抓我回去,我一说出他来,他就完了嘛。很明显就是这一点。我跟贾庆林认识,他到过厦门,也到过我公司,也跟我照过相。因为这些都在「四二O」手里嘛。但是说他每次来厦门都到我公司来,这句话就有诈了。
   问:外界有一种说法,贾庆林的太太林幼芳原来曾经是「远华」公司的挂名董事,林幼芳曾经拿过你三千万上件事贾庆林也知情?
   赖:林幼芳不是我公司的董事,甚么也不是。我跟她三分钱的关系也没有,哪有甚么三千万?当时我都是靠自己的,我跟她根本不熟。
   问:「远华案」出来后,中央为了替她洗清和「远华」的关系,还特别安排了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凤凰卫视」给她做采访,她说,她根本不知道厦门有个远华公司,人们都觉得她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
   赖:「凤凰卫视」的节目我知道,不知道她为甚么那么说。
   问:要弄贾庆林,就弄出个一千多人涉案的「远华案」吗?
   赖:你听不懂吗?当初江泽民他们用「反腐败」,搞倒了陈希同的北京帮之后,就有好几个人看著北京市委书记的位子了。李鹏也想让罗干上,也有人想让别人上嘛。江泽民硬是把贾庆林调到北京去的嘛,他也是政治局委员了嘛。现在别人就会说你把陈希同搞下去啦,结果自己挑了一个更腐败的,你自己找的人,还不如打倒的那一个。当然要从我这个事开刀,不然怎么弄。一直不放过我这个事的,就是朱镕基,他不是不放过我,他是不放过贾庆林嘛。如果我能回去说:贾庆林跟我有生意上的往来,他太太拿了我多少多少钱,那贾庆林不就得名正言顺地下台了,还有甚么可说的?现在就是还拿不到我这句话嘛。
   问:所以朱镕基就坚决要引渡你回国受审?
   赖:只要我回国了,就行了,我不说,他也可以说我说了,他们审案就是这样审的,我知道得很清楚。

   *朱江权争妥协,朱小华轻判

和贾庆林进入中常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十六大之前已经传来原光大集团董事长、朱镕基的心腹爱将朱小华上诉被驳回的消息。法庭指朱小华受贿四百多万元人民币。法庭维持原判刑期十五年。「远华案」和「朱小华」案,正是江泽民和朱镕基之间较量的舞台。现在看来江泽民已称心如意。消息来源透露,朱镕基在十六大人事安排上的退让,也是朱小华从原来被江指定要快审严判,最后被改判十五年的原因之一。

原载2002年12月开放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