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李长春系中宣部对温州动车事件下封口令

【2011年7月30日】7月29日晚,多方证实,李长春、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已下达严厉封杀令,禁止大陆媒体报导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今日,各大“主流媒体”版面已作调整,内容不再有“刺眼”的评论。不过,地方上的“非主流媒体”以开天窗形式继续跟踪报导。据香港记协了解,中宣部星期五(29日)下令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温州追尾事故的相关报导要迅速降温。据悉,撤版的报刊包括北京《中国经营报》和《新京报》、广州《21世纪经济报导》、浙江《钱江晚报》和西安《华商报》,撤版数目达两至八版。
30日,网路中声援者众多,并呼吁今天全国的报纸都以开天窗的形式来表示反对降温指示和不妥协的态度。面对李长春系中宣部的高压指令与职业操守之间的选择,分析认为,李长春、刘云山系的意识形态管理部门虽有各种禁令,但这次似乎不敢有过分的明目张胆,众怒难惹。
新闻媒体表达不满
一新京报资深记者在博客中无奈的说:“1分钟前接到消息,我的版最终也没坚持到与读者见面,新京报坚持又坚持、妥协又妥协之后,仅存的4个版也被和谐。长歌当哭,没办法,我们要为2000多新京报员工的饭碗考虑。”贴版,以示纪念,注意标题。
中央电视台(CCTV)著名记者鲁健在微博中说:“国际敏感事件,请关注CNN,国内敏感事件,请关注央视以外任意频道,不就是解释说明会吗,怕什么。为什么唯独不让央视直播,让我直播,放心,词都想好了:获救者眼含热泪握着官员的手激动的说,这要是旧社会,你就是有九条命也捡不回来了。”
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在博客中对媒体记者表示支持,他说:既然那么多报社都被临时勒令撤稿,或许大家可以某种较为一致的方式(比如统一开天窗)来表达心中的抗议,申张媒体的尊严。新闻界如果能够举行一次这样的良心起义,或许能够在历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
张雪忠先生还郑重承诺:“如果哪家报社因为明天开天窗致使决策者受处罚,本人将给每一位受罚者赠送10000元,以便分享他(她)的勇气与光荣。”
香港媒体人“george_chen”在微博中也表示:“今晚中宣部和各地方宣传部、新闻办官员疯了似地给各大报纸、电视台打电话、发传真,要求近期不再发有关动车事故新闻,连之前宣传通知‘大灾面前有大爱’歌颂主题都不可再做,希望公众尽快淡忘。”
朱孝顶在微博中也声援说:“今晚,一个非常牛逼的词叫‘降温’,迅速在各大门户网站得以体现,各地的歌舞声又起!在此关头,那些主动降温的达人,无论有多牛逼,熟悉的就地绝交;不熟悉就此划清界限。本贴,爱删就删,本人,爱杀就杀,不用跨省。没有能力做更多事,但至少可以不主动降温,不配合强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