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李克强能否翻盘重当接班人?

在中共权力体系中最重要的就是三驾马车。 最高领导人,政府总理和党务总管,一个人什么都管,他有两个副手,一个管政,一个管党。 李克强现在极有可能接任的是政府总理,当然也有问鼎最高领导人的能力。
如果李克强能超越习近平重新成为总书记人选,那么就会出现上文习担任国家主席的情况。 李克强现在担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唯一的一个副组长,(组长是温家宝)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出任三峡建委主任的副总理(从1993年到2008年,三峡建委主任一直由总理兼任),可以说实权相当大。 温家宝实际上已经开始把许多权力交给副总理,而李正是首当其冲。 李克强曾经操刀过“大部制改革”,但是基本上没有什么成效,部门利益的巨大掣肘,使得任何改革都举步维艰。 未来两年,李克强能不能利用自己国务院的平台干出政绩,对于能否问鼎总书记有很大影响。 然而决定他能否反客为主,重回接班人地位的,还是江、胡两大派系之间的实力对比。 李克强上上之选自然是接任总书记,除了接任总书记以外,接任总理也是上选。 对李克强而言,接任总理比接任国家主席要有利得多。 一旦他担任总理,他就是中国经济唯一的大管家,顺理成章地接管全部经济大权。 如果他不接任总理,而担任国家主席的话,他寻找半制度性权力的空间则是最令人好奇的。 当前中国国家实力陡增,在国际舞台上风头正劲,作为国家主席,在外面就是The President,能够出席大量的外交场合,要揽下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位置也不无道理。 另一方面,他原来就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很有可能会要求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最高的财经决策机构,其组长往往不是由国务院总理兼任。 赵紫阳、江泽民都曾亲自担任过这一小组的组长,如果李克强接任国家主席,要出任这个组长职务,也是名正言顺。 当初刘少奇也曾以国家主席身份主管经济调整,如今李克强仿先例,也不是不可。
似乎这样说来,李克强当国家主席对他而言并不是个差的选项。 但事实上,对于他而言,国家主席的经济权力毕竟不像政府总理一样是宪法赋予的,一旦当上了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要求财经大权,必然和国家主席掌握的财经权力之间出现冲突。 而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又不是上下级关系,(注意,在国家主席不是总书记的情况下国家主席是不能领导国务院总理的)这必然会使得他自己的实权大打折扣。 况且如果他担任国家主席,最有可能出任总理的是王岐山,王岐山本来就是一个很强势的人物,一旦当总理绝不会是一个对李克强服服帖帖的人。 李克强最好的结果、次优的结果、中等的结果都说了,还有一个最劣的结果,就是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人大委员长是个非常清水的部门,位高但是权不重。 他自己是学法律出身,别人要让他担任立法机构负责人,自然会有很多理由。 希望他推动立法工作的进步,制定许多法律,填补现在最重要的法律空缺,如税收和国家干预经济的基本法,使财政部和发改委的权力受到法律的限制,或者推动新闻法立法等等。 但事实上,即使他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并且具有锐意改革的思维,他也不可能把这个改革以一己之力推动下去,周围的阻力一旦很大,他是无法招架的,因而也只有顺水推舟。 如果做一个这样的人大委员长,显然不符合他的性格与愿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