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薄熙来为何调任商务部长?

2000年,薄熙来调离大连,升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一年后正式当选省长。在辽宁省任职四年,薄熙来在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方面赢得民众称赞,但腐败大案也频频曝光,从轰动全国的“慕马”案,到辽宁省副省长刘克田案,据称涉案金额超过“慕马”案。
“慕马”案指的是: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原副市长马向东案总涉案人员100多人,其中副省级1人,副市级4人,仅党政“一把手”就有17人。从市长、法院院长到检察院检察长,从财政局局长到国税局局长,从土地局局长、物价局局长、烟草专卖局局长、建委主任到国资局局长,一个又一个要害部门几乎全部“沦陷”。
刘克田案指的是:辽宁省副省长刘克田交待出受贿的450余万元,还牵扯到省内的一批厅局级干部。
此外还有大东案:原沈阳市大东区委书记聂秉孝、副书记靳铁珏已经因涉嫌受贿被“双规”。据说大东案也是一起窝案。
辽宁省一系列腐败案件给辽宁造成很大震荡,并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官方新华网公布的“2003年部分省市政府官员职务犯罪”数据表明,辽宁省的职务犯罪数字居全中国之冠:高达8486宗,涉及金额最少4.8亿元人民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薄熙来的角色由封疆大吏转换为内阁部长,重返北京,出任商务部长。
这应该是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之后最为醒目的省部级官员人事变动之一。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找薄熙来谈话之后,2004年2月14日,辽宁省委常委为薄熙来举行了欢送会;15日,辽宁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李建华宣布薄熙来调离辽宁,“另有任用”;16日,薄熙来在辽宁省政府办公厅门前小广场与大家话别,飞往北京。
54岁的薄熙来接替吕福源担任商务部长,吕福源由于罹患癌症已经不能主持日常工作,次年5月病逝。
薄熙来曾经对《文汇报》记者说,做官身不由己。造句话使人感到他一度也很难确定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这一次看似有些偶然和仓促的调整,外部舆论普遍认为,薄熙来进京主持商务部工作,使他能够及早超越错综复杂的地方政治体系,从而将自己锁定在围绕政府核心的轨道上。
据商务部一位官员说,2月17日,商务部召开司局级以上干部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对薄熙来的任命。由于尚未通过全国人大的法定程序,有关领导希望商务部对此次人事调整低调处理。当天,第一次面对新下属的薄熙来则表示自己将在新岗位上虚心学习。
于2003年3月组建的商务部是这届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一步:将原来分别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管理的进出口工作和反倾销工作统一到商务部中,使其在国民经济的宏观管理中承担着重要职责。
半年之前在大连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上盛情接待吕福源的薄熙来,现在则要像当时的吕福源一样,竭力使中国加入到更多的国际俱乐部。显然,中国的贸易政策不可能因为薄熙来担任商务部长而有大的改变,而是继续遵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另一方面,中国似乎难以在短期内再承担新一轮大规模的市场开放。很显然,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商务部长需要与辽宁省长有所不同的政治智慧和行政能力。
一直被薄熙来尊为师长的原辽宁大学校长、辽宁省政府参事冯玉忠对薄有自己的评价标准,“以薄熙来的个性和行事作风,他可能不适合在地方工作,最适合的岗位之一就是外经贸部。因为薄熙来擅长与媒体沟通,很容易成为一个符号性人物。”
15年前,薄熙来还是一个县级干部,登门请教冯玉忠。当时冯玉忠就认定薄熙来具有“大手笔”潜质,他认为薄熙来早就应该调走。但是直到2004年2月5日晚,冯玉忠在辽宁友谊宾馆见到薄熙来的时候,丝毫看不出薄有调离辽宁的迹象。那天是元宵节,辽宁省领导与全省各界代表400余人欢宴一堂,被称为“老爷子”的冯玉忠提议大家举杯。他只记得薄熙来连连说:“这些年,辽宁不容易,大家不容易。”
其实在几年前,外经贸部(商务部前身)中就有薄熙来要来担任部长的传言,后来不了了之,随着机构改革,也没人再提起这事。直到薄熙来来到商务部之后,部里才有人想起两年前的传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