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王岐山势压李克强 有望出任总理

王岐山是姚依林的女婿,但是也是中国高层领导人中众所周知的开明派。 他的经历非常传奇,从一个历史专业的学生,到专注农村经济研究,再到后来成为活跃的青年知识分子,(甚至参与过编写后来被禁的“走向未来丛书”),成为经济专家和金融改革的倡导者。 他曾经参与过呼吁中国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又曾亲自担任过建设银行的老总,他还是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的末代主任,并有着广东、海南、北京等地的地方主政经验。 他的简历丰富而出彩。
中美战略对话机制现在已经升格,他作为中方代表团团长,在国际舞台上的表演比任何其他领导都要亮眼。 他是金融、外贸、商务等领域的主管,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过去的时间点,作为全球拥有最多外汇储备国的金融大管家,他在国际上引人关注的程度极为炫目,以至于有很多人感觉他已经在力压李克强,有要继任总理的架势。
王岐山被称为救火队员,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人联想到前总理朱镕基。 相对于李克强,他显然更像朱镕基,更像中共传统意义上的总理形象。 他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秘书长,还是上海世博会相关事宜的负责人,甚至还出任中央审计工作小组组长等,显示出他多面的工作能力,以及在国务院中极为关键的地位。 虽然他排名在主管农业的回良玉和主管关键行业(主要是工交垄断企业)的张德江之后,但他在国务院中,和李克强构成了副总理中具有驱动意义的双引擎。
一般人认为,只要李克强不担任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总理就非他莫属。 的确,如果李克强担任了总书记或者国家主席,或者人大委员长,在剩下的张德江、王岐山二位中间,王岐山无疑是最适合担任总理的人选。 即使李克强留任总理,常务副总理的位置也非他莫属,如果李克强担任总理的话,王岐山成为他的副手也是理所应当。
王岐山是不是可能前往人大、政协任职呢? 这就有很多因素的影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