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习近平姐夫吴龙 : 新邮通信幕后老板

2005年才在广州成立的电信设备公司新邮通信,在中移动历次TD-SCDMA设备招标中屡战屡胜,近日又在中移动2.9亿元的新一轮招标抢到其中一份合约。但传媒和业界人士对新邮通信所知甚少,只能称之为「黑马」、「神秘新贵」。

传为新邮通信幕后老板

内地3G服务刚起步,中联通本周才加入与中移动、中电信的3G大战。有行业报告指,内地3G网络基础设施、终端设备的市场价值超过1万亿元,电信设备公司自然虎视眈眈,但想分一杯羮,除了技术因素之外,人脉关系更是万万少不得。因此,新邮通信老板的背景广受关注,偏偏这间公司远比其他电信设备公司低调,还规定员工不得擅自对传媒发言。
新邮通信的网站自称「是集通信技术研发、产品製造、销售及服务的新兴高科技企业」,在广州、西安、北京、上海、渖阳设立了研发基地及生产基地,并在其他 26个省设立办事处。这样一间公司,显然来头不小,北京《经济观察报》去年曾试图揭下其神秘面纱,但没能挖掘到公司董事长吴龙的资料,只能称之「神秘新贵」。

太子党争相涉足电信业

新邮通信近日在中移动招标中再下一城后,有传闻指,实际控制新邮通信的是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姊夫吴龙。如果传闻属实,吴龙堪称中国电信行业新贵中的又一个太子党。最早在电信行业打响名头的太子党,是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他被视为中国网通的创办人及幕后老板。
由于中共高层的子女多有不随父姓或有化名,要查证他们的身份殊为不易。在内地「精英博客」中查到,习近平的二姊叫齐安安(跟母姓,又名习乾平、习安安),齐安安的丈夫正是新邮通信董事长吴龙。由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主政广东,吴龙在广东享有地利、人和也就不奇怪。
不过,在新邮通信网站上,董事长已改为余束明。或许,吴龙退居幕后是为了避嫌,只是这些消息的真伪难以查证,中国官方从来不会公开作出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