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十八大格局已成形 薄熙来变数最大

2012年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港台及海外人士都对中共高层的人事变动猜测不已。本台记者19号采访了大陆著名记者、作家铁流先生,他判断,中共高层的人事安排已经形成固定的模式,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变数最大的当属薄熙来。
随着近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死讯传出,由江派支持的习近平和团派胡锦涛支持的李克强之间,是否会在中共十八大人事定位上出现变化,海内外议论纷纷。
大陆著名记者、作家铁流表示,中共十八大政坛格局已经定了。
铁流:“习近平、李克强是变不了的,不管江泽民在不在都不会变,是中国一种国家模式。十八大习近平就是总书记,李克强就是总理。因为你要知道,现在的中共已经从过去的强权形成到了现在的九大常委,就是这一届吧,下一届谁来接班都安排好了,它是九个人都要通过政治局的,所以说,它就变不了的,就好像是火车它已经发车了,它是停不下来,只能到站再停。”
对于目前在大陆政治生活中最引人注意的薄熙来,铁流分析了他近年来的政治处境。
铁流:“现在变数最大的就是谁呢? 就是薄熙来,因为薄熙来原来在北京当商务部长就不受人喜欢,因为这个人比较张扬。那个吴仪就不喜欢他,当时吴仪就说一句话,如果要裸退,薄熙来就不能接我班,他就接不到吴仪那个班,他就当商务部长,不能当副总理,主管不了经济,结果最后就把他贬到重庆去了。他到重庆是一个贬。再从职务上看,是一个平调,实际上是一个贬调。”
铁流近期连续写了五篇批评重庆唱红打黑、回头走毛派政治路线的文章。他指出了薄熙来的野心和后果。
铁流:“薄熙来到重庆去以后,政治上不甘心默默无闻的,所以他重庆搞了个唱红打黑,创了个新闻热点。这个唱红打黑造就了他的这个名气,但是给他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后果)。如果用我的话说,世界上任何一个事都有一个度,一个度。他过了度了,过了度以后就引起了胡锦涛和温家宝对他的不满、李克强对他的不满,所以他重庆几个事搞得挺糟的,李庄,追李庄的余罪,整个知识界对他非常反感,说这个人哪不能到北京,大家看他更多看他是个小毛泽东。”
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五年一届,据大陆媒体报导,十八大预计在2012 年10月或11月召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