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薄熙来造成的尴尬 北京权力斗争白热化

来源:BBC
《金融时报》今天对中国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中国2012年的权力斗争作出了整版的分析。
该报说,薄熙来在过去六个月风风火火地在重庆市大搞"打黑风暴",显示了2012年中共领导层新老交接的斗争已经展开,届时九名政治局成员中可能有七人需要替补。
该报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黄靖说,薄熙来试图为重返北京铺路。这是精心计算的风险博弈,试图进入第五代领导层。
《金融时报》说,此外,薄熙来喜欢带头唱革命歌曲,让人想起毛泽东时代的象征。
该报说,重庆市的打黑运动让部分中国领导人感到尴尬。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和有机会更上一层楼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都是前重庆市委书记,他们现在都面对人们的质疑,为什么能让黑帮犯罪发酵。
这篇分析还说,薄熙来的打黑工程还让国家主席胡锦涛感到不安,因为全国都要求进行重庆式的打击黑帮与官僚勾结,让人感到北京的反腐动作乏力。
《金融时报》说,在2012到2013年的过渡期间,预料有5到7名政治局常委退休,也就是说有大量空缺让人们角逐。分析家相信其中一个空缺是薄熙来努力的目标。
该报说,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政治生态中已经感受到这种角逐气氛。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北京最近采取积极外交动作,以及大力压制异议人士,以免让人看来软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