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中国下届常委呼之欲出 至少五个已近乎确定

(联合早报) 中国领导层的更替常被贴上"神秘面纱"、"不透明"的标签,但也有学者认为,中国的政治交接其实已非常制度化,下一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呼之欲出,九个席位中有至少五个已近乎确定人选。
新加坡国大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12日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说,除了已近乎确定接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的习近平和李克强外,由于中国政坛向来重视"资历",因此,已担任两届政治局委员的俞正声、刘云山和张德江会率先被选上。其余只当过一届委员的六人"表现都不错",有平等机会争取剩下的四个常委席位。
郑永年认为,九常委的人选已相当明显。除了已近乎确定接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这两个职务的习近平和李克强外,根据"七上八下"的原则,剩余的七个席位,将由九个人竞争。
所谓"七上八下",是根据过去两届的中共全代会所推断,即67岁或更年轻可留任,68岁以上则退位。依此推算,中国政治局现有的25名委员中,除了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58岁)和副总理李克强(56岁)外,只有另外九人符合条件,明年不到68岁。
这九人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63岁),中共中央宣传部长刘云山(64岁)、国务委员刘延东(66岁)、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61岁)、广东省委书记汪洋(56岁)、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65岁)、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65岁)、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66岁)、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62岁)。
由于中国政坛向来重视"资历",郑永年因此预测,已担任两届政治局委员的俞正声、刘云山和张德江会率先被选上。其余只当过一届委员的六人,则被认为"表现都不错",有平等机会争取剩下的四个常委席位。
虽然论坛的另一主讲人、路透社中国首席记者林洸耀以当年的赵紫阳、胡耀邦、华国锋、林彪、刘少奇等人先钦定、后罢黜为例,指中共领导层的更替不乏"意外",郑永年并不认同。
郑永年说:"那是强人政治时代,是毛泽东、邓小平的时代。强人靠的是个人意志做事,没有强人就要靠制度。所以现在制度很重要,以前的事不太可能重复。"相较下,习近平和李克强则是在十七大经众人推选而奠定接班人的位置,所以他认为:"如果连这两个人都不能确定接班,整个体制会动摇,影响政治稳定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经只有五人,后来增至七人,现为九人。最近有分析甚至推测常委人数可能进一步增至11人。
对于十八大,郑永年更为关注的因此不是人选或人数问题,而是中共会否选择年轻化,以"六上七下"取代"七上八下",让更多年轻干部上位。郑博士说:"年轻化的趋势是必然的,每个国家都得年轻化,但中国是不是在这一届进行就不知道了。"
除了年轻化,参与12日早论坛的其他主讲者也认为如何解决中国复杂的社会问题,并赢得国民支持,争取执政"合法性"也会是新一代领导层面对的最大挑战。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钱钢就举例说,随着微博、推特(Twitter)等平台出现,网络成了"自由发表意见的市场",甚至成了人们获取信息的第一平台。在这信息爆棚的社会里,信息流通难受控制,任何一个政府,包括中共都得想办法应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