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赖昌星遣返揭开中共十八大权斗面纱

加拿大当地时间周五(7月22日)下午,逃亡加拿大12年之久的赖昌星在加拿大警察的押送下搭乘飞往中国的民航班机离开温哥华国际机场。
当地媒体引述加拿大警方消息人士证实,赖昌星是于温哥华时间22日下午2:30被押送上飞机,从温哥华国际机场直飞北京。
中国官方媒体也证实了赖昌星已经被押送上回国的飞机。
加拿大边境局(CBSA,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官员没有证实赖被遣返的消息。但CBSA发言人博尔顿(Bernee Bolton)在电子邮件中曾经表示,遣返令必须尽快执行。
前一天晚上,加拿大联邦法院驳回了赖昌星暂缓遣返的要求。此前,北京承诺赖昌星回国不会被判死刑。不过有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一直对赖昌星能否在中国能够得到公正审判表示担忧。
《“远华案”黑幕》一书作者、中国问题专家盛雪女士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承诺不叛赖昌星死刑无法自圆其说。她说,当年中共保证不叛他死刑,要求加拿大把赖遣返回中国。“可是同时,因赖昌星是厦门远华案的主嫌犯,在朱镕基做出这些承诺的同时,中国在审理远华案,已经处死了8个人”。
盛雪指出:“这个事情不得不让人思考,如果说,赖作为主嫌犯,还没到案的情况下,就有其他从犯被判处死刑并执行了,那么赖被遣返回去之后,如果不叛他死刑,那么那些人是不是死的很冤枉?如果赖被叛了死刑,那么中共政府的承诺显然是一个欺骗。这横竖都说不清楚。”
赖昌星被指其所属的远华集团贿赂官员大规模从事走私活动。涉及远华案被审判的有300多人,其中14人被判死刑,其中包括省级官员和一名公安部副部长。
掀开中共十八大权斗面纱
外界分析认为,赖昌星被遣返,将揭开中共十八大政治斗争的面纱,最受关注的将是江泽民以及其派系的几名中央政治局常委。赖昌星也一再表示,中共官方要求加拿大遣返其回国有政治动机,并说,他若回国,很多高官将“睡不着”。
赖被遣返成功,外界认为此乃中加两国达成共识,更将他喻为中共十八大权斗的棋子。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指,赖昌星这次遣返的时间很敏感:第一,适逢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84岁)传病危;第二,明年举行中共十八大。远华走私案作为中共建政以来第一经济大案,当时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曾说:“无论(案件)涉及谁,我们都要一查到底。”但终因国家最高领导人江的干预,查到中央部级层面告终。皆因案件继续往上烧会触及江的老部下、中共高层贾庆林。贾在福建主政时正值远华冒起,贾妻林幼芳还主管福建外贸。远华案相信贾脱不了关系。
报导说,赖昌星掌握江派人马的许多秘密,并透露愿在“有条件”下讲述。故他的回国,不仅将牵动中南海高层的神经,亦被视胡锦涛的团派打击江派的棋子。
远华案涉及金额高达 830亿元人民币,近千人被查,其中 300人被究责, 21人判死刑或死缓,落马的官员由地方而至中央。有分析指,加国法院这次判赖败诉,为他 12年潜逃画下句号,也为中共十八大的权斗拉开序幕。
外逃贪官再次受关注
赖昌星是近年来中国被通缉的外逃人员当中最受瞩目的一个。赖昌星的被遣返,中共外套贪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贪腐官员潜逃海外是中共当局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中国媒体引述《人民日报》的报道说,自1992年到2007年,中国外逃官员的数字多达16,000人,携带资金高达一万亿。
在这些外逃官员中,省部级87人,正厅级320人,副地厅级1920人,处级官员8,250人,副处级11,340人。
另据中国研究机构的资料显示,目前境外在逃的中国官员中,87.5%来自金融系统、国有企事业单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