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江泽民与中共太子党关系如何?

一九九五年初,已经对外宣布「独立主政」的江泽民在「反腐倡廉」运动中,推出一个首钢公司大老周冠五的儿子周北方祭刀,接着又逮捕了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之子陈小同。于是,新权威小试锋芒,吸引得曾经普遍轻视「江核心」的媒体纷纷对所谓卖三代领导集体」的权势进行重新诠释。其中,」个有趣的话题又被提出来:江泽民与中共「太子党」的关系又将如何?
港台报刊随即就这个问题作了回答,或曰周冠五公子周北方涉案被捕,系江泽民向「太子党」开刀之举,预告邓小平死后可能有一群家世显赫的「太子党」成为新权威的刀下鬼;或日「太子党」邓后不保,江泽民将与「太子党」的决裂中塑造自己的新权威形像。诚然,缺乏国君之尊严和党魁之威信的江泽民欲真想有所作为,打几只「老虎」,尤其是打几个民怨甚深的「太子党」当可立威,祗可惜中南海不是景阳岗,江核心所回对的也不是三五只老虎」。虽然对邓后之中国局势目前还不敢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共又一轮反腐败运动祗不过是一阵风,江泽民也绝不会与「太子党」完全决裂。即使再推出几个过于张狂的「太子党」为所谓「反腐倡廉」祭刀,亦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共「太子党」的整体生态。这是中共固有的体制所决定的。
尽管人们习惯于将依仗父辈权势背景,在政治上获取高级职位,在经济上谋取暴利者泛指为「太子党」,但「太子党」是一个复杂的存在,在缺乏正确法治系统和自由新闻机制的中国大陆,他们得以免除司法审查和新闻监督,而且他们由自己也愈来愈擅于隐藏,以传统的运动方式根本不可能对「太子党」势力进行彻底清洗。
另一方面,江泽民本人能获取「核心」地位,毫无疑问是黑箱作业的结果,底气自然不足。何况江泽民作为中共烈士之后,与李鹏、邹家华、李铁映、叶选平等人属于同质的政治基因,与更广泛的「太子党」集团属于命运共同体,政治利益、政治目标并无根本性差别和分歧。更何况至少江、李两人的子女如今已经出脱成了新」代的「太子党」。当然,在形势需要的时候,或者说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江泽民取几颗不大不小的「太子党」人头来平息民怨是可能的。但这样做的目的,并非是有意与「太子党」决裂,恰恰是为了保全「太子党」既得在手的整体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