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周恩来亲属旧部访谈:周恩来与毛泽东不和谐

一直致力介绍中国的日本官方电视台NHK这个夏天推出的特辑把长达四小时的《周恩来》作为8月第一弹。
这个连续四天、每晚黄金时段播放一小时的《周恩来》到8月4日播完。内容是通过采访周恩来抚养在中南海的六名侄儿、侄女和近十名前秘书、警卫、医生、护士、日语翻译来叙述大跃进、文化革命、林彪叛逃、与日美建交、邓小平复出、批林批孔等运动和国策中,周恩来忍辱负重的过程,直至他患癌病去世。
节目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和未公开过的录像,也证实了不少中国内外早已流传的猜测。
NHK形容,在周恩来和毛泽东去世35年后,周恩来身边的人才“终于开金口”谈周恩来。
不过从这个没有中国政府首肯和协助绝不可能实现的采访规模和人物来看,一些关注中国政治的日本人对中共建党90周年时,同意披露毛泽东时代的中南海内幕,也揣测着其政治风向。

与毛泽东不和谐

节目一开始就是周恩来的大侄女周秉德叙述周恩来如何谨慎、严格待己和家人,她形容小时候虽经常和毛泽东的儿女们一起玩,但非常敬佩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周恩来,却对毛泽东小心翼翼、如屡薄冰。
周恩来的秘书纪东也说,周恩来与毛泽东的关系总有疙瘩。他形容如果把当时的中国看作一条船,那么毛泽东就是船长、周恩来是掌舵人。
纪东说,船长管方向,掌舵人具体来操作,所以周恩来是小心地把自己的想法付诸于落实方向的具体过程中。他承认,现在回想大跃进、文革,觉得周恩来可能可以做得更好些。

林彪叛逃事件

1971年获悉林彪叛逃,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指挥,除了下达全国“禁飞令”,周恩来一直在预测林彪出国后可能做什么。他说:“我现在第一想的是打仗、第二想的是打仗、第三想的还是打仗”。
后来接到飞机用尽油、林彪摔死的电报时,周恩来面露笑容说“好了,好了”。
周恩来对身边人说林彪叛逃是极左路线必然的极右结果,但毛泽东坚持说林彪是极右,周恩来私下罕见地骂娘说:“他妈的,明明是极左,怎么是极右!”

苦心与日美建交

1952年周恩来访问苏联(俄罗斯前身)旅途中,读一本日苏在旅顺交战的书《旅顺口》,那本书说苏联虽打败了,但是正义的战争。周恩来读后说:“那是在我国领土上的战争,不是正义”。
中苏关系恶化后,中国处于险境。当时中、苏、美三角关系中,谁拉拢了美国,谁就安全。
周恩来苦心积虑地安排了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打通了中美关系。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急忙表明尽快探讨与中国的关系的政策,消息传到中国第三天,周恩来就公开作出回应。为了接待田中访华,周恩来甚至改变自己凌晨睡觉、中午起床的作息时间来迎合早睡早起的田中。
1972年中日建交签署《联合声明》等外交文件中,不仅放弃了战争赔偿的要求,而且周恩来顾虑日方的立场,把“侵略”两字改为“战争”。周恩来说:“外交就一定要替对方设想”。

患癌后的争斗

1973年周恩来患膀胱癌后,谋求让邓小平复出。为了与反对的“四人帮”争斗,周恩来带病飞到湖南长沙找在那里修养的毛泽东。当晚毛泽东、周恩来、张春桥(前副总理、“四人帮”之一)三人会谈两小时后,秘书们看到周恩来面色柔和,知道成功了。果然中共中央随后决定邓小平复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张春桥任第二副总理。
不过与“四人帮”争斗令周恩来病情加重,除了“四人帮”把批林批孔的矛头直指他外,还阻挠周恩来专心治病,以至于周恩来怒拔输血管。

谴责贪腐现状

NHK的所有采访都是单独的,大部分人看来都在家接受采访。令人意外的是,几乎所有人的家看来都非常普通,尤其在北京这个现在充斥富贵人家的城市里,周恩来的侄儿、侄女们,他的秘书等随从们晚年看来最多只能够得上中产。
周秉德在节目最后对中国的贪污腐败现状表现得很气愤,尽管毛泽东和周恩来从性格上就不合,但她说:“现在这些贪污腐败对不起所有革命先烈们”!

2011年8月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9: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