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温家宝:一位孤独的老人

英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周一(8月8日)在头版首要位置刊登报道“在中国受到人民爱戴的温家宝所扮演的孤独角色”。
报道从7月28日温州高铁事故说起,提到温家宝在现场承诺对事故进行“公开透明”的政府调查。
“但是第二天,政府新闻审查就不让媒体对铁路部门腐败和渎职进行报道,然后又禁止微博上的发帖。”
“如果这显得格外难堪的话,那这样的颜面全无并非第一次。随着温家宝作为中国第三号领导人当政十年即将卸任之际,他看上去努力想不与中国的政治体制脱节。这一体制一方面贪求他亲民的形象,另一方面却对他的主张弃而不用。”
报道认为,温家宝作为中国政治开明派的头号发言人,在意识形态上他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九名常委中被孤立。他的观点不止一次在党的机关内被公开批评或淡化处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方新闻媒体主编的话说,由于他成为一个高风险人物,保守派李长春、刘云山主导的一家国营电台去年竟不敢接受他的提议,让他与听众现场对话。
温家宝2008年在汶川地震灾区也曾承诺要彻查校舍倒塌导致学生死亡的丑闻。但是事后却并没有揭发出任何不当行为,反而是那些要求彻查的活动人士被拘捕。
“今年68岁的温,退休在望。他可能并不在意遭到党内高层的批评指责。他的敢言或许也不会招致他本人的任何损失,可能还会在下一代领导人的培养过程中争取到更大的声音。”
“不过,温快乐勇士的个人风格也破坏了他一贯站在群众立场说话的形象,因为他的多项承诺却没有政府行动加以兑现。”
中国学者贺卫方的话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问,为什么这些承诺都没有实现?

2011年8月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0: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