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深圳大运会草木皆兵 禁飞断网买菜刀实名制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周五晚八点在深圳市开幕。官方周四公布,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将在大运开闭幕式期间,即8月12日、23日的晚上七点到十一点暂停运行,有航空公司当天通过微博公告航班调整或取消。
而中国民航资源网、中国经济网相关报导并未提到禁飞停运的具体理由。
吸取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被批评劳民伤财的教训,此次官方强调深圳大运会开幕式走简约路线,〝不放烟花,不请大腕〞。既然没有焰火等空中表演,为何开闭幕式要禁航呢?网民表示不解。
深圳评论人士朱键国认为:〝封航封路就没有考虑到对民众的干扰和伤害,是官为本的安排,如果大运会期间出了一点安全事故,乌纱帽可能就会有问题了,现在是保安、安全、过度防范。〞
公路交通同样受阻,此前官方就通告了大运会期间多路段将有封路改道措施,11日晚体育馆附近全部封路,街道单向行车严重堵塞,不少司机在微博上对这种情况表示不满。
7月下旬开始,深圳机场已对国际候机楼三座航站楼实施防爆安全检查,相关安检延长乘客登机时间,机场建议旅客提前一个半至两个小时到达机场。
深圳罗湖火车站近期安检流程之严格可比机场,从站外开始大排长龙,除了随身物品机器过检,安检工作人员搜身,携带液体也须查验。
不光是日常生活,连虚拟网路的安保同样加强,涉及范围更达到整个广东省。此前各大互联网服务公司发布通告称,为了保障大运会在深圳顺利举行,相关部门下达通知,要求IDC公司、广东省内IDC机房自7月25日-8月25日期间,封网一个月。
某深圳网路机房工作人员告诉本台记者:〝不让施工、不让加网路设备这一块,至于防止什么?主要是大运会期间有人利用这个传递保密的信息,再有就是黑客破坏大运会期间的网路信息传递。但目前特别安全隐患倒是没有,因为几个运营商都有安全设备,我们也有值班进行网上的信息过滤。〞
这是继08奥运和去年广州亚运会后又一次封网行动。
网路评论人士北风认为,当局区区一个大运会进行的各方面安保措施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实在令人费解:〝这个有点草木皆兵了,正常的没有听说哪个国家会这样做,像我根本不会留意大运会,我只能用发神经来形容他们。〞
搜索大运会相关新闻的评论贴,常看到的一句话是:就一个大运会,至于吗?
为了这场所谓〝国际盛事〞,深圳年初开始加强治安管理,四月该市警方公布,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受到震慑离开深圳;市政府决定在大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对菜刀等刀具进行实名购买登记制度;住房和建设局一份大运会维稳文件中规定,5月1日至9月30日,严禁农民工通过群体性上访等非正常手段讨薪;七月下旬,深圳政府公布经国务院批准,大运会期间除了保障国事活动、大运会运行、城市运转等必要的工作岗位外,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团体增加放假调休,无端多出七天假期,理由竟是为保障大运会赛事的活动顺利进行,减少对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朱键国认为恰恰相反:〝现在他们的思想就是让大运会期间,深圳成为一个没有人的空城一样,都放假嘛!就让人失去正常的生活规律。而且这个大运会于老百姓体育水平的提高、生活的方便、城市的美化都没什么关系,唯一给市民带来感觉有好处的是通了五条地铁,但现在天天事故,因为它是赶工程的。那这个会无非就是给官方搞个形象工程,说我举办了个国际的盛事。〞

2011-8-12 05: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