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中共密室政治:胡锦涛钦点胡春华隔代接班传承团派香火

美国副总统拜登于本周三(8月17日)展开为期6天对华的正式访问,期间将由习近平全程陪同。这种罕见的安排,被视为是美方与中共未来接班人的多方位交流和摸底。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几乎在同一时间安排访港,让人联想到中共领导人的接班。有香港媒体评论认为,西方对中共的〝隔代指定〞的政治模式一片茫然,尽管用了20年时间,美国还答不了〝Who is Hu〞的问题,而在未来的10年也可能同样答不了〝Who is She(Xi)〞的问题。
近几十年来,中共领导层的接班问题,不仅是中共内部在思量争斗,外界包括西方国家也都高度关注。台湾《联合新闻网》有文章分析认为,目前中共的〝隔代指定〞模式,实际是由邓小平创立的,在政治局常委中设两层,一层是当朝,一层是下任,当朝握大权把方向,下任做实务摸经验。
而香港《苹果日报》评论分析,1992年,胡锦涛被中共元老邓小平钦点为隔代接班人,跃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当时西方政界、传媒都在问:〝Who is Hu?〞明年中共十八大举行时,胡锦涛就要卸任中共总书记,但人们仍要问:〝Who is Hu?〞
文章说,以前人们问的是胡锦涛曾经做过什么,是怎么成为政坛黑马的;明年要问的是胡锦涛这20年做了什么,特别是他在主政的10年做了什么?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15年后,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习近平与当年的胡锦涛一样,从一位普通的中央委员,跃升政治局常委,成为前总书记江泽民〝隔代指定〞的第五代接班人。
文章认为,〝Who is She(Xi)〞与〝Who is Hu〞的问题,都是因为中共的密室政治、老人政治而产生的。如今外界仍在猜测,中共明年十月召开的十八大,会不会再度出现隔代钦点的接班人,甚至会不会再出现〝Who is Hu〞的问题,而这里的〝Hu〞不再是指胡锦涛,而是胡的爱将--现任内蒙古区委书记胡春华。
香港《东方日报》在早前也有评论文章说,尽管〝隔代指定〞这个模式到了今天的胡锦涛手里,已比邓小平、江泽民弱了许多。但胡的〝团派〞仍在努力,目前最热门的所谓的第六代〝王储〞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
文章提到,当年的胡锦涛和习近平之所以被〝隔代指定〞,都出自某种政治上的〝偶然〞,但胡春华却明显不同,他是在十七大后,就是胡锦涛处心积虑要〝隔代指定〞的〝团派〞香火传人。
而《苹果日报》的分析文章最后提到,从〝Who is Hu〞到〝Who is She(Xi)〞,不只反映西方对中共政治的茫然,也反映中国民众对中共最高权力层的产生的无奈,因为无论是胡或是习,中国百姓都只能接受他们成为自己〝皇上〞的事实。不过,时代已经不同了,习近平、李克强主政之后,中国百姓可以在网路世界高声告诉他们:你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2011年8月1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