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戈尔巴乔夫:中国的变革绝对是不可避免的

【2011年08月17日】英国《卫报》在苏联解体20周年之际,独家专访了推动1991年苏联解体的前总统戈巴契夫(Mikhail S. Gorbachev),当记者问他最遗憾的事情时,戈巴契夫毫不犹豫地说:"应该早点离开共产党。"
《卫报》报导,1个小时的访谈中,戈巴契夫至少说了5件担任共党总书记时觉得遗憾的事。头一件戈巴契夫说到:"事实上,在尝试改革共产党的路上,我走过头了。"他表示应该早几个月,在1991年4月辞去总书记职务成立民主政党,因为"共产党对所有必要的改变踩刹车。"
报导指出,1995年戈巴契夫出版的回忆录中,还未表明这个早点辞职的想法。
1991年春天,两大趋势使戈巴契夫的回旋空间紧缩。一方面党内的保守派及反动派试图扭转他的政策,另一方面,主张进步者欲建立完全的多党制且进行市场改革。
事情发生在苏共中央委员召开会议的4月,会上几个发言人要求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重新实行审查制度。回忆录上戈尔巴乔夫反应激烈地说:"我受够了煽动,我要辞职。"
戈尔巴乔夫解释,这时中央委员会的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进入会场,把戈尔巴乔夫请出去,并在会议中待了3个小时。戈尔巴乔夫被告知受到批评,讨论已较为缓和。3小时后政治局找他,要求他收回辞意。那段时间,戈尔巴乔夫在中央委员会的支持者给了他一份名单,里面有100多个支持成立新政党的人。
会议重新开始时,气已经消了,戈尔巴乔夫收回辞职意愿,也没有人将这个议题付诸表决。事实上,即使他辞去党务仍是苏联总统。回忆录中,戈巴契夫想当时是否应该坚持辞职,虽然那符合他个人的意愿,但一些情感因素让他觉得"没有权利放弃党"。
不过这次受访时戈尔巴乔夫再没有疑虑了,他说:"我现在认为,我应该利用那个机会成立新政党,而且坚持辞去共产党职务。它(共产党)使改革停滞,尽管它启动了改革。他们都认为改革只是化妆的需要而已。他们觉得表面粉刷一下就够了,事实上里头仍是同样的陈腐秽物。"
访问的最后,记者问到这位前苏联总统对中国的看法,他说就长远的历史眼光来看,中国的变革绝对是不可避免的。
记者又问,有人说,戈尔巴乔夫应该像中共一样,首先实施经济改革而非政治改革。戈尔巴乔夫回应:"如果我那么做,苏联不会有任何改变。人民完全被隔绝于决策之外。我们的国家与中国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我们来说,解决问题必需有民众参与。"
戈尔巴乔夫1985年至1991年担任苏共总书记,其间推动苏联解体、结束美苏冷战,199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