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陈云支持军队六四镇压 毛泽东批倒刘少奇 陈云有份

中共党头、财头陈云,在毛泽东时代,经常因病休养(自称身体差,却活了90岁,1905-1995)远离政局核心,躲过多次劫难。毛泽东评价陈云是商务印书馆资本家的“学徒出身”,“一贯右倾不能重用”。毛泽东之后,陈云基本上与邓小平共同做王当“太上皇”,成为中共“两核心”,即使江泽民时代初期,也是邓、陈并驾齐驱,中共历史的新帐旧账,邓小平陈云有份。陈云虽然不主管军队,但也有邓小平一样的发言权,“六四”之后的1990年,陈云说,“军队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对于党的指示,军队一定要坚决执行。去年坚决北京天安门的事,没有军队不行。一定要把军队建设好。”这里的“党的指示”,基本上是邓小平和陈云两人说了算,两人之中若一人不同意,事情就做不成。 
至于陈云提出的民主,其实是党主,早在毛泽东时代,党主、党头就是毛泽东,1954年2月,陈云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上坚持毛泽东的党主路线,批评他的同事高岗、饶漱石所谓反党分裂活动,称“保障党的团结,防止党的分裂,其责任主要在高级领导人员”,“出大乱子出在什么地方呢?就在这几百人里面,首先是在座诸公,穿黄衣服的(军界)、穿黑衣服的(政界),(地方)党头、政头、军头这几百人。如果出了野心人物,能否迅速地把他揭露,不闹成大乱子呢?那也决定这几百人。只要这几百人头脑十分清醒,革命胜利就会有保证。”1968年毛泽东搞倒刘少奇,将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陈云有份,但1978年陈云开始恢复党内职务后,就参与推动为刘少奇平反,直到1980年各党头、政头、军头意见才统一决定恢复刘少奇名誉,此时刘少奇已经被害致死已十多年,陈云后来自我辩护“当时我已靠边站”,把罪归到毛泽东等人头上,陈云提到的民主不过是党主而已,只要党做主,权力在握,号称“不唯上、实事求是”的陈云就这样可以任意回避历史。
陈云坚持所谓正确的政治路线,并没有把毛泽东当成中华民族的祸首,而是处处为毛泽东辩护,称毛泽东发动文革“本意是很好的”,“防止中国变修”,“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后来他承认“文化大革命搞了十二年。至少十年”,他和邓小平一同表态“将来适当地时候再总结文革问题”,后来虽然否定文革,但没有彻底否定毛泽东。
八九年“六四”,陈云与邓小平站在一起,废黜赵紫阳,把赵紫阳的主张定性为分裂党,使得党内有“两个司令部”。而从某些方面看,陈云与邓小平实际上正是中共党的两个司令部,可在政治路线关键的时候,这两个司令部又变成一个司令部,即“邓小平陈云司令部”,赵紫阳不过是有职无权的新闻发言人。陈云在“六四”前表态“不能后退,如果后退,两千万革命先烈用人头换来的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会变成资本主义的共和国”,“坚决拥护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即使后来任总书记的江泽民,也不是所谓“第三代核心”,在陈云眼里不过是又一傀儡。以前批示给赵紫阳的文件,现在又转到江泽民头上,陈云眼里哪里有什么民主制度,党内民主更没有。陈云在世期间电视台播出了《陈云出川》电视剧,里面有虚构成分,陈云不满意就批示不要再放映这部片子。江泽民就赶紧在政治局会议上制定有关规定,停止电视剧播出,禁止未经批准就拍摄有关中央领导人的影视文学作品。至于中共取消中央顾问委员会,邓小平与陈云两人商议才决定,两人太上皇,共同执政,影响了中国三十多年。是是非非,是福是祸,如今很多内情未解密,更多真相仍待后人评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