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习近平政治面具不清 中共内部各强势派系都能接受

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中国期间,其主要的谈判对手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外界对这位将在明后年接替胡锦涛的新一代领导人并不了解。有专家表示,习近平的个人经历复杂,政治倾向有多面性。
习近平是中共建国元老习仲勋的次子,在中国政府的网站对习近平的个人介绍,有一个长长的履历表。1953年出生的习近平,1969年作为知识青年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后任该大队党支部书记, 1975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 1979毕业之后任 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办公厅秘书,1983年出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1985调到福建,任厦门市副市长,其后一直在福建任职,直到2002年出任福建省省长,并于2002年获得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2002年出任浙江省委书记,2007年任上海市委书记,2007年进入北京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2008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军委副主席。
《路透社》星期四报道说,习近平为人低调,除了官方立场的讲话之外,很少人能看透他的政治面具。
资深新闻工作者,香港《动向》主编杂志张伟国介绍说,虽然习近平是高干子弟,但在他十多岁的时候,他父亲习仲勋就已经被打倒,而习近平家人的生活也跌到了社会底层:
"他十岁的时候,他父亲就因为刘志丹小说被整肃,他因该是15岁就去陕西插队落户了,这种经历跟江泽民、胡锦涛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反差。等于是经历了社会的底层,与前任两位中共领导人的区别是比较大的。"
他认为,习近平和江泽民及胡锦涛不同,过去几十年政治上经历了很大的起伏,因此具有多面性,但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才能成为中共内部各派都能接受的未来领导人。他表示,在习近平过去二十多年的从政经历中,很难看出他的政治取向:
"你看不出他的保守,也看不出他的改革倾向,面目不清。那么恰恰是这一点对他的政治生态起到了一个比较大的保护作用。外界比较难理解,他是韬光养晦,还是本来他的能力就那么差。"
在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表示,习近平和其他高干子弟一样,在六十年代也曾经有过对共产主义的反思,也和江泽民以及胡锦涛有不同的个人经历。不过他认为,作为中国利益集团的总代表,习近平不太可能对中国进行大的政治改革:
"文化革命的时候,他们家也算是狗仔子,黑崽子,然后被下放到乡下等等。而且那个时候他也参与了北京的老红卫兵探讨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等等。我想他的思想应该是比较开放的,根儿上来讲不是那种马克思主义、教条主义。北京的朋友评价习近平都是说这个人的面目不太容易看清楚。但是共产党的主流还是希望维持一党专政的。 这个他们似乎没有太大的动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他作为整个利益集团的总代表,我想他往民主方向走的可能性不是那么大。"
而张伟国也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本身有强大的惯性力量,外界不应该高估个人在这个体制中能够起到的作用。
按照北京的安排,习近平将在明年中共十八大接替胡锦涛总书记的职位,如无意外,他也会在2013年成为下一届中国的国家主席。
2011-08-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