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李鹏推动六四天安门镇压 赵紫阳主张退让

一本由中国官方的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书《陈云晚年岁月》披露了不少有关“六四”的秘闻。书中证实李鹏对推动戒严所起的重要角色,也间接证实杨尚昆曾对实施戒严持保留态度。
  过去,外界对六四前夕中南海高层运作的理解,都要依靠海外出版的《天安门真相》。这次人民出版社印行的《陈云晚年岁月》,印证一些流传海外的材料的真确性。值得注意的是,这本书证实了六四事件中最关键的一幕,也即是1985年5月17日发生的“元老密会”。
  书中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5月16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多数人认为,当前形势十分严峻,对动乱绝不能退让。赵紫阳坚持退让,与多数常委的意见形成鲜明对比。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再次召开会议,多数人反对赵紫阳主张退让的意见。会议决定对北京部分地区实行戒严。在这种关键时刻,赵紫阳要求辞职,受到严厉批评。
  李鹏于17日“及时地就十六、十七日中央常委会的决定和近期动乱的情况,向中顾委在京委员会议做了通报”。在李鹏的推动下,“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王震等老同志坚决支持多数常委会议的意见,拥护中央(戒严)的决定。”
  从此书资料可见,当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在5月16日晚开会,未能达成共识,但翌日晚上元老们就跨过了政治局常委,做出戒严的决定。
  过去中国官方发布的记录,只着重突出“赵紫阳不听常委多数同志的意见”,但《陈云晚年岁月》中却明确提到李鹏在事件中的关键影响。由于此书得到中共正式授权,可信性可谓十分高。
  《陈云晚年岁月》另一重要的信息就是,当年的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确实没有支持戒严。书中提到,“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王震等老同志坚决支持”李鹏,唯独杨尚昆不在其中。杨尚昆当时也有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身份参加会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