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陈云坚决六四天安门镇压 对赵紫阳不满

官方出版两本纪念陈云百年诞辰的书——《陈云传》、《陈云晚年岁月》,对这位中共元老在六四事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有更深的了解。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杨明伟撰写的《陈云晚年岁月》,对六四墨写颇多。书中透露,一九八九年春,陈云正在杭州休养。四月,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学潮爆发,《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将之定性為动乱,持不同看法的总书记赵紫阳在五月四日发表谈话,公开暴露了中央内部的分歧,也令局面激化。
抱病返京 统一认识
该书透露,赵发表讲话之后,「陈云再也无心在杭州休养,五月七日,他由杭州返回北京。」他支持在北京地区实行戒严等强硬措施。该书描述,「陈云从杭州回到北京后,始终抱病参与处理六四动乱问题的一系列工作。在这期间,為统一老同志之间的认识,使大家在紧要关头团结在邓小平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周围,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陈云不顾八十四岁高龄,连续找一些老同志和部队老将军谈话,并就坚决反对动乱的问题与中顾委常委们交换意见。」
五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主持中顾委常委会会议,讲了两点意见:
第一,现在是关键时刻,不能后退。如果后退,两千万革命先烈用人头换来的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会变成资本主义的共和国。
第二,我们作为老同志,现在要坚决拥护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
不过,对於六四之后中共进行党员重新登记,陈云却主张採取实事求是、处理从宽的态度。该书透露,陈云提出,「在党员登记工作中,暂缓慢登记可以有,但是要把政治问题同经济问题、作风问题分开。在政治问题上,除了要格外慎重,只要检讨了,这就是纪录在案了,不要扭住不放。扭住不放,不是我们党的好作风。在这方面,我们党是有深刻的历史教训的。」
事前严厉 事后宽松 对赵紫阳不满
该书透露,陈云同意邓小平提出由江泽民担任中共总书记。《陈云传》一书则透露,陈云对赵紫阳相当不原谅。比如陈云在八九年六月二十日的发言:「赵紫阳同志辜负了党对他的期望。同意中央对赵紫阳同志的处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送审的关於赵紫阳六四中所犯错误的报告上,陈云批示:「同意。对於经济工作中的失误,赵紫阳同志从来没有作过自我批评,赵紫阳同志长期重用一批有严重资產阶级自由化思想的人。倡导改革开放的,是以邓小平同志為核心的党中央,并不是赵紫阳同志。」他还批评赵在经济工作中的失误:「中央下放权力过多,削弱了国家调控经济的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